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指市场迎大户 期货公司积极参与险资选秀

期指市场迎大户 期货公司积极参与险资选秀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股指期货市场再度迎来了一个大型机构投资者。10月23日,保监会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印发《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的通知,对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做了规定。最让期货行业振奋的是,保险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将通过期货公司的通道,这将给期货行业带来巨大的利润增长点。

保监会日前印发了《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的通知,对于保险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给出具体规范。该规定显示,保险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将通过期货公司的通道。据了解,已有不少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进行接触,甚至已经开始参与险资通道的“选秀”。

⊙见习记者 董铮铮 ○编辑 叶苗

股指期货市场再度迎来了一个大型机构投资者。10月23日,保监会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印发《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的通知,对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做了规定。最让期货行业振奋的是,保险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将通过期货公司的通道,这将给期货行业带来巨大的利润增长点。记者从多家期货公司获悉,已有不少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进行了接触,甚至已经开始参与险资通道的“选秀”。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将使得期指市场更有深度,更为健康。同时,也将迫使期货公司和期货类专业人才提高自身专业实力,以服务保险机构。

将惠及诸多期货公司

根据《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第十四条规定,保险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所选期货公司应当符合:成立5年以上,上季末净资本达到人民币三亿元(含)以上,且不低于客户权益总额的8%;通讯条件和交易设施高效安全,符合期货交易要求,信息服务全面;公司或股东具有较强的金融市场研究及服务能力;具有完整的风险管理架构,最近两年未发生风险事件;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和违规记录,且未处于立案调查过程中等共六项。

业内人士表示,从这一规定来看,不少期货公司都能符合险资通道的资质。以中期协公布的2011年期货公司净资本数据为依据,共有30家期货公司净资本达到了3亿元以上,其中多数期货公司的硬软件建设都较为出色。“保险公司出于分仓的需要,必然选择较多家期货公司通道,因此惠及的期货公司肯定不止一两家。”业内人士表示。

险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内人士均不感意外。实际上,期货公司早已将触角伸向保险领域,积极与保险公司接洽,“已经接触很久了,有活动都会邀请保险公司来参与”,中证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与保险公司不断在接触,但是具体业务上的往来还没有,处于拜访阶段”,方世圣称,新的法人客户还需要一段熟悉的过程。

记者从某些机构业务较为出色的期货公司获悉,已有一些保险公司开始对期货公司通道进行选择,而期货公司也正在积极参与“选秀”,并已经达成了合作协议。

另外,有业内人士“畅想”,保险公司实力雄厚,此次政策的放宽不排除会促使保险公司收购期货公司,有望催生“保险系”期货公司的诞生。

促进期市人才增值

《规定》中还对保险机构的专业管理人员做了要求,包括对保险机构自行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及保险机构委托资产管理公司或者其他专业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专业人员的人数都做了相关规定。同时,专业人员均应通过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负责人员应当具有5年以上期货或证券业务经验;业务经理应当具有3年以上期货或证券业务经验。这一要求的制定无疑将加大对成熟期货人才的需求,也将使得期货公司未来加强对人才储备的探索。

景川认为,对期货公司来说,提高自身的实力才是根本,不管从硬件条件还是其他方面都很有必要,才能有机会为保险公司量身定制一些专业的服务。

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认为,对期货公司最重要的考量指标是专业,“不论是基金还是保险,机构客户的需求都一样,都是服务法人客户”,期货公司关键要在研究领域做好功夫,包括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熟悉与保险后台的对接。“从策略上来说,保险资金都是中长线投资,要研究保险资金投资有什么不同”。

而对股指期货市场本身来说,险资的到来也是有力的促进,“市场流动性已经足够,但是厚度还需要增加,所谓的厚度就是每一个价位的量还不够”,方世圣认为险资参与期指交易是个好现象,“但是对以法人为主的市场来说,只多了一个类型的法人机构或者说是投资人。”

景川认为,“市场需要流动性,流动性需要量的配合,量的提升有利于市场稳定,防止市场被操纵”,他表示,险资参与能够促使股指期货实现价格发现的功能,避免风险,对市场不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力。“最重要的一点,是服务国民经济。”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