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热钱布局港股跨年行情 港股QDII业绩飙升

热钱布局港股跨年行情 港股QDII业绩飙升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随着9月内地宏观数据的披露,对内地四季度经济企稳的预期吸引了一批热钱进入香港,并追逐中资股。业内人士认为,热钱在跨年业绩将要出炉时布局港股,说明其看好未来3个月之内的香港市场。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10月22日,恒生指数全天上涨145.79点,涨幅0.68%,至此,港股实现八日连阳,七周连涨。受益于此,一些超配香港的QDII近3个月的业绩也一路上升。根据好买数据,在近3个月的QDII业绩排名中,前1/3中有一半主投香港。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9月内地宏观数据的披露,对内地四季度经济企稳的预期吸引了一批热钱进入香港,并追逐中资股。业内人士认为,热钱在跨年业绩将要出炉时布局港股,说明其看好未来3个月之内的香港市场。

QDII提前布局

10月,随着QE3的短暂刺激之后,黄金原油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弱,投资于海外黄金和原油的QDII业绩普现回调,但主投港股的QDII业绩正在悄然上升。

好买数据显示,近3个月业绩排名前1/3的QDII中,投资香港或超配香港的QDII共有9只。这些QDII近3个月的收益率涨幅简单平均下来达到10.97%。

数据显示,8月以后,外围环境逐步好转。尤其是9月份,随着QE3的推出,美元走弱,加上欧洲OMT计划消除了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的疑虑,以及中国经济数据的改善,大量资金从发达国家流向亚洲。从9月初至今,香港恒生指数已经累计上升了14%。华安旗下两只基金———华安大中华升级、华安香港精选近3个月收益率分别上涨10.61%和9.97%,其基金经理翁启森表示,10月初明显可见大量资金进入香港。

多位QDII基金经理表示,在港股估值调整时就开始积极增仓布局。翁启森表示,华安的两只QDII自5月底就开始加仓,抓住了港股连涨数月的机会。嘉实海外中国股票近3个月净值增长率达10.63%,其基金经理钟山表示,考虑到三季度场内调整后港股估值具有吸引力,同时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后引致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见底回升,基金在8月底9月初就积极加仓,布局能源、能源开采服务、券商、保险以及具有核心竞争力高端机械制造等行业。

短期不担心热钱

近日港元触及1美元兑7.75港元的兑换保证水平,迫使香港金管局出手注资,维稳汇率。一时间,热钱袭击香港资产的恐慌舆论又起。

翁启森认为,热钱有两个来源:一是此前大量做空的对冲基金开始回补,二是部分看多中国资产的资金入场,开始布局明年主题。他表示,热钱的流动性极高,而目前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尚未解决,西班牙申请救助可能会扰动金融市场,而中国经济复苏则可能是一个缓步的过程,因此预计热钱追逐到11月份会退出,恒生指数将适度修正。翁启森建议将投资风格切向中概股,重仓具有中长期转型下确定性高的主题如大消费、医药、环保、科技等,同时持有对市场较为敏感的银行、地产、金融等交易性资产。

钟山认为,对于热钱的扰动短期内无需太担忧,海外长线基金(包括指数基金)能够在年底前布局港股,说明热钱对未来3个月的香港股市至少持中性偏正面的态度,并不担心其会影响跨年度的业绩表现。钟山表示,未来将继续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兼具进攻性和防御性,精选券商、保险、房地产个股,并在公用事业板块、医疗、消费领域选取一些今年业绩确定性较强的优质公司。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