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清科调研显示一级市场估值趋近合理

清科调研显示一级市场估值趋近合理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据清科最新对百家机构的调研显示,近七成VC/PE机构表示当前一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在7.5倍到12.5倍之间,而85%的机构认为5倍到10倍是较为合理的平均市盈率区间。考虑到作为买方,其期望价格一般会低于市场价格,并且根据中证指数数据显示,当前沪深A股平均市盈率在13倍左右,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当前一级市场的项目估值已趋近合理估值区间。

虽然一级市场整体估值已接近合理,但多数机构认为TMT、金融、生物医疗/医疗健康、清洁技术、能源及矿产以及连锁及零售等行业所获估值依然高于二级市场。这些行业获得较高估值,除了自身具有高成长、高风险特质外,来自买方的高需求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由于多数资金都聚焦在以上几类行业,但可投项目又相对较少,这就赋予对应行业里的项目公司(卖方)有较高的议价能力。

针对上述一级市场估值高于二级市场的行业,近五成PE机构表示有意向通过定向增发投资对应行业企业。一方面,说明该类机构认为当前二级市场中该类企业估值已接近底部,从长期来看,增长潜力较大。另一方面,可能受制于投资协议限制,部分机构不能直接投资二级市场。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VC/PE机构投资定向增发案例共41起,总投资金额达25.81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VC/PE投资应从“粗放经营”逐渐转换到“精耕细作”,并同时关注一、二级市场:在一级市场里寻找优质早期项目进入;在二级市场寻找股价被低估的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进入。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