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巨量逆回购到期无碍资金面稳定

巨量逆回购到期无碍资金面稳定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9月新增外汇占款回升至1306.8亿元,市场对于后期市场流动性的心理预期已显著改善。预计中短期内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将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甚至有重启正回购操作的可能,与此同时,市场资金面仍能够保持平稳局面。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央行周二进行了总额91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在本周到期逆回购规模高达4050亿元的背景下,当日逆回购数量虽然高于上周二的760亿元,仍显得相对偏低。但从资金面来看,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依然保持低位运行。分析人士表示,由于9月新增外汇占款回升至1306.8亿元,市场对于后期市场流动性的心理预期已显著改善。预计中短期内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将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甚至有重启正回购操作的可能,与此同时,市场资金面仍能够保持平稳局面。

央行周二开展910亿逆回购

资金利率保持低位运行

央行10月23日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两期逆回购操作。其中,期限7天的逆回购交易量为49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35%;期限28天的逆回购交易量为42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60%。两期操作规模合计910亿元,相对于上周二的760亿元小幅增加150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将迎来年内最大的一波逆回购到期“洪峰”,全周逆回购到期规模达4050亿元,是今年以来逆回购单周到期量最高的一周。其中,周二和周四分别有2080亿元、197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本周还有190亿元央票到期,无正回购到期。这意味着本周央行需要进行超过386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才能实现资金净投放。从这个角度来看,周二91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总量仍然属于较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周天量逆回购到期、周二央行逆回购平稳操作的情况下,主流机构对于资金面的心态依旧十分平稳。23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及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3585%和2.9201%,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升10.80个基点和20.25个基点,继续保持在3%以下水平。

上海一券商交易员表示,上周以来市场资金面十分宽松,9月份外汇占款再次出现超千亿元的月度正增长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本周巨量逆回购的到期,并不会对宽松的资金面带来实质性冲击,周二910亿元规模的逆回购操作量,仍符合市场预期。

流动性中期有望持续宽松

公开市场以中性对冲为主

目前来看,四季度资金面持续宽松已经得到了机构的普遍认可。中金公司表示,9月份外汇占款月增量大幅回升印证了前期关于外部流动性改善的判断,预计四季度外汇占款增长将继续保持在高位,加上明年央票到期量高于今年,因此从中期来看,资金面的稳定性在增强,预计7天期回购利率均值保持在3%以下或将成为常态。

徽商银行也表示,预计四季度财政存款投放量或与去年1.2万亿规模相当,总体来看目前市场资金面基本稳定,11月、12月资金面将继续维持宽松局面。

从短期来看,长江证券认为,尽管本周有大量逆回购到期,但是受外汇占款增加以及市场预期未来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的影响,在央行继续大规模回笼资金的情况下,市场资金利率依旧保持较低水平,各期限资金利率以低位运行为主。

对于后续公开市场操作,中金认为,在没有出现高通胀之前,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将以中性对冲为主,外汇占款是决定流动性的主要因素。另外,逆回购发行规模下降是流动性宽松的结果,但不会改变流动性宽松的趋势。即便央行未来重启正回购回笼流动性,其发行利率也会与二级市场水平接近,显著低于逆回购发行利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公开市场未来四周到期资金分别为-490亿元、-900亿元、-60亿元、-270亿元,从资金对冲角度来看,相对于本周和前两周,央行的逆回购操作压力已大大减轻。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