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首单商业银行ABS引入三家评级公司 创新模式全面警示风险

首单商业银行ABS引入三家评级公司 创新模式全面警示风险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媛 ○编辑 孙忠

今年首单商业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产品将于下周二发行,并首次在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中引入3家评级公司。交通银行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采用“投资人付费模式”的中债资信评级明显低于其他2家,显示其对风险更为严格的揭示。

同时引入三家评级机构

与此前国开行ABS优先A级分为4小档不同的是,本期“交银2012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仅设置2档优先级别,分别是优先A-1档、优先A-2档。

在优先A档上,3家评级机构给予的评级相同,优先A-1和A-2档均为AAA级,但优先B档则明显差异,中诚信国际和联合资信给予为A+级,但中债资信给予优先B档则较低,为A-。

作为国内首家采用投资人付费模式的评级公司,在优先B档上,中债资信给予交银2012首期ABS较其余2家评级公司低2个级别,显示了更加严格的风险控制。

“中债资信评的结果一般都比其他评级公司低一些。”一家承销团的债券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各家评级公司评级结果可能不尽相同,但对于投资者来说,这都仅是参考,最后还是依据投资人自己的判断。

交行ABS基础资产信用质量中等

对此,参与此次评级的中债资信评级业务部分析师张子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基础资产的“影子评级”较低,所以给出的优先B档的评级为A-。而与国开行ABS相比,交行基础资产质量相对弱些。

“影子评级就是指银行拿出基础资产的评级,但这每一笔都是不对外披露评级的。”张子春解释。

公告显示,3家评级公司对这些借款人的影子评级分布不一,以最高级为例,中诚信给予的最高级为AAA,贷款笔数为1笔,而联合资信认为AAA级的影子评级贷款笔数为2笔,但中债资信考虑了保证人,给出的最高级仅为AAA-,贷款笔数为1笔。

而用于发行本期ABS的信贷资产,则涉及发起机构向34个借款人发放的60 笔贷款。这些贷款来自交行北京、江苏、新疆、湖北、上海、浙江、河南等7 个地区。

张子春指出,中债资信对每笔入池贷款的信用风险做了逐一评估,影子级别在A-及其以上的借款人金额占比为64.54%,影子级别在A-及其以上的贷款占比为76.56%,其中保证贷款金额占比为27.89%,表明交行ABS的基础资产整体信用质量为中等。

事实上,由于各家评级公司对入池贷款的行业分布设置略有不同,因此对风险的认识也不同。

中债资信指出,在2012交行首期ABS中,建筑和基础设施这两个行业的入池贷款较多,但建筑业易受外部不利因素影响,信用品质较为中等。因此,这两个行业的发展态势将对资产池的整体信用表现产生一定影响。

记者同时了解到,继交行之后,包括中行、浦发等在内的多家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延续这种“双评级模式”,目前正在评级过程中等待发行。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