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煤价跌电价涨 煤电公司三季度业绩两重天

煤价跌电价涨 煤电公司三季度业绩两重天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梁伟  

首批煤电企业近日陆续发布了三季报。第三季度,动力煤和焦煤市场价迎来最近5年来的最大调整,部分煤矿开采出现亏损,煤炭上市公司单季业绩随之下探,倒是火电企业业绩顺势上扬。

煤炭企业遭遇寒流

今年1-9月,兰花科创共盈利15亿元;平庄能源盈利4.81亿元;ST金瑞盈利291.41万元;煤气化亏损2.28亿元。

煤企第三季度业绩有较大下降。兰花科创净利润为4.08亿元,较前两季均值降25%。平庄能源第三季度净利润为7184.64万元,同比下降69%,环比前两季均值下降64%。平庄能源解释称,2012年7至9月,煤炭实际销量223.67万吨,同比减少24.81%;煤炭平均销售价格为272.57元/吨,同比下降7.55%。煤气化今年第三季度亏损1.78亿元,同比降397.63%,而上半年一共才亏损5000万元。ST金瑞第三季度亏损186.11万元。

煤炭企业业绩下降,总的来说与煤价下降直接相关。从6月份至9月底是近几年动力煤下跌最快的时段,跌幅接近25%。市场煤占比较高的企业受影响较大。焦煤的价格从7月份开始也大幅下调超过20%,直至10月初才企稳。

销售萎缩也影响了煤企利润,最明显的是平庄能源。第三季度,平庄能源煤价降幅远低于市场煤降价幅度,但由于煤炭销量下降约1/4,导致业绩大幅下滑。

上述企业中,煤气化是亏损最严重的企业,主要原因是公司收入中焦炭占比较高。据资料,公司现有焦炭产能170万吨/年。焦炭行业竞争激烈,且第三季度价格跌幅超过原料跌幅。不过,煤气化今年已经关停了焦化厂,短期将向纯焦煤公司转化。

火电企业迎来转机

煤炭价格下跌,受益的是火电企业,不过不同企业受益程度不同。

国电电力、宝新能源、建投能源和*ST漳电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国电电力前三季度盈利23.4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盈利11.46亿元。宝新能源第三季度净利润1.13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2.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52%和72%。建投能源第三季度净利润3146.13万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8905.92万元,同比分别增加278.79%和422.3%。

建投能源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第三季度业绩上涨主要是受电价上涨影响。去年4月和12月,公司上网电价两次上调,调整幅度分别为1.49分和2.83分。同时,对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提升了业绩。至于煤价下降,由于公司重点合同煤占大头,且市场煤主要从坑口采购,而山西坑口煤价跌幅不过10%左右,所以影响不如沿海电力企业明显。

不过,三季度火电企业发电量下降也较为负面,只是在煤价下降和电价上涨的双重助力下,大部分火电企业业绩才出现转机。

*ST漳电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12亿,第三季度大幅盈利2.59亿元,三季度公司转让关停机组容量为公司贡献营业外收入2.6亿元。

火电企业因为盈利不佳久为资本市场冷落。盈利能力好转,为电企融资和重组提供了较好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