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变卖农场先保壳 *ST新农资产重组“化整为零”

变卖农场先保壳 *ST新农资产重组“化整为零”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全泽源

时隔近3年,*ST新农拥有的三家农场资产被陆续出售,交易价格从3年前酝酿的数亿估值缩水至最终的1.2亿。这些曾拟用于置换矿产资源的农场资产之所以如此被出售,除了快速变现以“保壳”因素外,简化重组流程或许也是公司另外一大考量。

昨天,*ST新农公布资产重组议案并复牌。根据公告,*ST新农的资产重组核心内容是出售旗下两大农场资产,分别是阿拉尔农场、幸福城农场。资产受让方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新疆建设兵团农一师旗下的十团、十三团。此次资产出售能产生资产处置损益8649.69万元。

公司董秘张春疆昨日向记者解释资产出售主要是由于农场盈利能力逐年下降,经营效益持续下滑。出售农场后,公司主营业务棉花种植量会有一定减少,公司未来主营业务将集中在甘草、棉浆及种业等方面。不过,细究*ST新农的历史,记者发现此次资产重组远较表面公告要繁杂和深远得多。

首先,此次资产出售与*ST新农“保壳”相关。2012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大亏,如下半年不能扭亏,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事实上,早在今年上半年公司就开始启动保壳措施,3月,*ST新农将阿拉尔青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2.50%的股权转让给关联公司青松建化,转让价3375万元。5月,公司再以7116.46万的价格向青松建化转让阿拉尔三五九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将所持新疆海龙化纤有限公司45%的股权,以5040.9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关联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十六团。这次,上市公司出售三大农场产生的1.2亿元收益也将为公司脱帽保壳做出重大贡献。

其次,此次资产重组经历了从“重大”资产重组向“非重大”资产重组的转变,不仅令资产重组提速完成,也同时将上市公司推上了重大资产重组概念榜单。这一技巧性变化并非上市公司解释的意外“失误”,而是其惯用的运作方式。

9月13日,*ST新农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股票连续停牌公告,宣布公司正在考虑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此前数日,公司股票连续上涨近10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0%。但是,到了10月13日,公司公告表示,在相关财务顾问和律师等中介机构进驻调查后,认定公司2012年出售及拟出售资产的交易对方不属于同一交易方所有或者控制,故不应合并累计计算相应数额。对应《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11年修订)》,上述交易达不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标准,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对投资者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对上市公司来说,重大资产重组需要报证监会审批,而非重大资产重组,只要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就可以了。” 张春疆表示。

尽管这次资产重组被“化整为零”,但资本市场依然“押宝”*ST新农的后市。就在公司股票复牌当天,股票直封涨停。这或许与*ST新农抛出的新的转型概念有关。据昨天公告,*ST新农又和大股东统众公司签订了一份股权收购意向书,大股东有意向将持有95.15%股权的新疆塔里木河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塔河种业”)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也许,这就是*ST新农高层所称的主营业务向种业发展的开端。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