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泰君安:旅游业长期发展无忧

国泰君安:旅游业长期发展无忧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泰君安:旅游业长期发展无忧

2012年初至今,旅游板块表现较好,在申万行业指数中涨幅排名前三,主要有以下原因。其一,上半年行业的后周期性使其受到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国内出游人次高于10%,二季度出境人次增速高达22%,且上市公司中报基本符合预期。其二,行业长期发展无忧,自2008年我国人均GDP超过3000美金,我国进入大众出游阶段,出游率出现向上的拐点。我国现阶段的出游率和人均旅游花费均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旅游业长期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012年上半年我国旅游行业的运营环境不同于2003、2008年,我国经济增速缓慢回落,旅游业的后周期特征明显,行业增速变化滞后于经济增速变化半年左右。8月份数据表明高端旅游消费市场的需求增速放缓,中低端增速正常。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其一,单次旅游花费较低、交通便利的景区客流增速正常,住宿交通成本较贵的景区客流增速明显回落;其二,高端星级酒店、商务酒店的入住率持续回落;其三,社零餐饮零售额增速止跌回升,但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高端餐饮需求增速仍在放缓。

我们预计未来1-2年我国经济仍在底部徘徊,高端旅游需求增速将放缓,低端旅游需求增速将有保障。一方面,中低收入人群迈入开始出游阶段,经济增速变化对其收入影响不大,人均旅游花费较低的旅游目的地、大众餐饮、经济型酒店的增量需求较大,这些行业能够维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中等收入人群处于旅游消费升级阶段,从消费低端观光游产品向中高端休闲度假产品过渡。预计未来1-2年,在经济维稳的基调下,我国经济维持低谷徘徊的概率较大,该部分人群的出游意愿和商务消费的将受到较大影响,人均旅游花费较高的旅游目的地、高端餐饮、高星级酒店的需求将持续低迷。

旅游业运行最根本的驱动因素是人类需求层次演变,闲暇、支付能力、吸引物是旅游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国家政策主要调节供求平衡。继2009年11月旅游业被确定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开始,国家加大治理行业运营秩序,平衡行业需求多样化与单一供给之间的矛盾。国民休闲纲要和旅游法即将于2013年出台,这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也将带来2013年板块的投资机会。

投资策略方面,我们建议立足产业空间,并精选优质模式。旅游业是吃住行娱游购的六大产业集群,对比发达国家,我们看好娱游购三大产业的发展空间,其中旅游购物有翻倍的产业空间,娱乐和游览有30%以上的产业发展空间。旅游的六大产业对应9个子行业,具备可复制性的模式最佳,推荐顺序为人文目的地、免税品销售、餐饮及自然型目的地。其中,人文型旅游目的地具备盈利集聚效应,模式可复制,维护成本低;免税品销售政策逐步放开,免税销售转到国内,未来存在5倍的行业空间,其中授权将定发展格局;餐饮业推荐菜品简单的中式快餐、跨业态的中高端餐饮酒楼;自然型旅游目的地客流增长稳定,边际利润递增,产业链延伸突破瓶颈。

品种方面,我们看好具备最大产业空间、最佳行业模式、最强竞争力的个股,推荐顺序为中青旅、中国国旅、丽江旅游、黄山旅游、湘鄂情。

研究成果展示

旅游业投资策略《天时 地利 人和》 2011年11月

餐饮行业深度报告《餐饮文化定业态 产品属性定空间》 2012年5月3日

景区行业深度报告《中国自然景区模式探讨、热点解析与公司受益分析》 2012年8月6日

酒店行业月报《8月 星级酒店经营平稳 锦江盈利能力强》2012年9月20日

旅游目的地走天下系列《系列四:出境游五大洲任你游 众信国际旅行社》2012年9月3日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