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家券商备战新三板抵御行业“寒冬”

多家券商备战新三板抵御行业“寒冬”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22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目前多家证券公司正在招聘法律和会计类人才,以充实其新三板业务部门。但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业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仍然面临着各种掣肘,能否成为券商的稳定收入来源仍然有待观察。

新华08网北京10月2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在投行业务整体萎靡不振、经纪业务难有起色的大环境下,部分券商正在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新三板。据了解,目前多家证券公司正在招聘法律和会计类人才,以充实其新三板业务部门。但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业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仍然面临着各种掣肘,能否成为券商的稳定收入来源仍然有待观察。

在行业龙头中信证券被传出取消保代津贴之后,广发证券也被传出将从明年起取消保代津贴,业内人士认为,保代的薪酬缩水将成为大势所趋。而保代津贴取消的背后,则是IPO重启以来,券商投行业务在经历了前期的迅猛发展之后骤然遭遇行业严冬的大背景。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承销及保荐费用收入方面,今年以来,共有39家券商获得了149个IPO项目,共计收获了54.2亿元的承销及保荐收入;相比之下,2011年同期则共有53家券商获得了231个IPO项目,共计收获了111.8亿元的承销及保荐收入。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券商在IPO上所获得的承销及保荐费用收入就剧降了51.5%。

券商行业的寒冬尤其是投行业务的寒冬,正在迫使证券公司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未来更具有增长潜力的业务,例如新三板。《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证券公司正在招收法律和会计类人才,为将来的新三板业务储备人才。另外,新三板的挂牌资料还显示,申万、国泰君安等此前对新三板持观望的大投行也有重返市场之势,频频出现在最近挂牌公司的主办券商名单之中。

实际上,从近期的情况来看,一直以来被券商视之为鸡肋业务的新三板正在呈现出加速推进的态势。公开资料显示,新三板交易机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已于日前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立,该机构的制度规则和组织团队建设也已展开。

招商证券预计,未来新三板将形成一个挂牌企业1万家、总市值超过5000亿元的市场。平安证券则预计,5年内“新三板”挂牌公司将达到2800家左右,总市值将超万亿。

“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是坚守。”一位主办券商的场外交易的负责人却如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该负责人预计,2013年新三板的新增挂牌企业估计在100家左右,但他仍然对新三板的业务发展态度谨慎,“除非监管层真正地把新三板放到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来考量,而不过多地去考虑其对其他市场的影响。”他认为,关键问题在于现在仍然缺少一个明确的盈利模式,“对于我们来说,现在考虑以后能有多少企业转板上市,获得多少收益都是幻想,现在只是考虑坚持下去。”他说。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