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EPFR报告称新兴市场股基连续6周吸金

EPFR报告称新兴市场股基连续6周吸金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2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吴心韬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19日发布报告称,由于投资者对美国进口需求较为乐观,在截至17日的一周内,EPFR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吸引近15亿美元净流入,且为连续第6周成功“吸金”。不过,黄金及其他贵金属基金则出现自7月底以来的首周资金净赎回,美国股基出现连续第4周净赎回。

QE3成效显现

数据显示,在截至17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基吸引了14.5亿美元净流入,吸金规模超过此前一周的8.28亿美元,其中全球配置型新兴市场股基(GEM)吸引了约一半的资金净流入。

EPFR表示,投资者对中国的兴趣重燃,认为美国更加强劲的消费需求将会提升前者出口增长,而且中国经济的下行周期正在走向终结。亚洲(除日本外)股基上周成功吸金,专门投向于中国股市的中国股基吸金额创过去7周新高。此外,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也有效提振其他新兴市场股基的吸金表现,其中巴西股基连续第6周成功吸金,累计规模超过18亿美元,墨西哥股基吸金额创过去一年单周最高。

EPFR研究部主管卡麦隆·布兰特表示:“明显可以看出,最新一周的资金流向反映出市场风险偏好在改善,目前,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已经开始发挥主要功效。”

数据还显示,新兴市场债基吸引超过14亿美元净流入,其中7.02亿美元流入硬通货债基,4.83亿美元流入本币债基。对此,苏格兰皇家银行认为:“流向新兴市场本币债基的资金进一步表明投资者能够承担更多的新兴市场外汇风险。”

美股基连续四周“失血”

尽管新兴市场股基吸金表现抢眼,但总体而言,EPFR追踪的全球股基上周出现了12亿美元的净赎回,而全球债基和货币市场基金分别吸引了84亿美元和231亿美元的净流入,这表明整体市场情绪未有明显改善。

最为典型的是美国股基,其在美联储宣布QE3之后连续两周大幅吸金,累计规模达167亿美元,但是在此后4周,该基金累计“回吐”108亿美元。另外,此前已连续9周吸金的黄金及其贵金属基金在上周也将这一抢眼表现画上句号。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西班牙求援预期升温,欧债危机整体上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投资者对欧洲股基的兴趣重新恢复。在截至17日的一周内,德国和意大利股基吸金额分别创过去13周和5周新高,英国股基吸引了7500万美元净流入。不过,法国和瑞士股基出现了净赎回。

应该说,投资者情绪的改变是渐进式与谨慎的,这主要体现在其对高收益债基、市政债基、抵押贷款支持债基仍一直保持兴趣,其中,今年以来高手债基吸金额已经突破670亿美元,上周市政债基、贷款抵押支持债基和总回报债基吸金额均超过5亿美元。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