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券商资管松绑 11项创新举措年前落地

券商资管松绑 11项创新举措年前落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0日09:33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全面松绑券商资管业务,集合计划改为中证协进行事后备案管理,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券商为资管提供资产托管服务。

■集合计划改由中证协事后备案管理,资管投资范围等全面放宽       ■券商实施股权激励正在研究中,鼓励自主制定方案

■允许券商自身办理登记结算业务,为资管提供资产托管服务           ■拟取消券商IPO审慎监管条件;代销办法近期发布实施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衡道庆

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提出的11项行业创新举措将在未来三个月密集落地。昨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全面松绑券商资管业务,集合计划改为中证协进行事后备案管理,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券商为资管提供资产托管服务。

重点松绑六大方面

昨起实施的《办法》,在2004年2月开始施行的老办法基础上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订,调整内容主要思路在于放松管制、放宽限制,同时强化监管,防范风险。

根据《办法》,券商资管业务大幅松绑,重点表现在如下6个方面:

一是资管集合计划行政审批取消,改为事后由证券业协会备案管理。

二是资管投资范围和资产运用方式适度扩大。在投资范围上,不同品种区别对待,大集合投资范围增加中期票据、保证收益及保本浮动收益商业银行理财计划;小集合允许投资证券期货交易所交易的投资品种、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投资品种、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或备案发行的金融产品;定向资产管理,则允许投资者和证券公司自愿协商,合同约定投资范围。

在资产运用方式上,允许集合和定向产品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将其持有的证券作为融券标的出借给证金公司,允许集合计划进行正回购,同时提高自有资金参与一个集合计划的比重,允许自有资金在集合计划存续期间有条件参与或退出集合计划。

三是资产管理相关投资限制调整。取消小集合和定向资产管理双10%的限制,豁免指数化集合计划的双10%及相关关联交易投资限制。

四是允许集合计划份额分级和有条件转让。包括允许对集合计划份额根据风险收益特征分级、适当允许集合计划份额在投资者之间有条件转让。

五是删除《集合细则》“理财产品连续20个交易日资产净值低于1亿元人民币应终止”的规定,将其交由当事人自主判断协商决定。

六是允许证券公司自身办理登记结算业务,允许经证监会认可的券商为资产管理提供资产托管服务。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修改内容中,“经证监会认可”并非新的许可事项,而是从审慎监管角度出发需要给予一定关注。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