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尔街夜话总统辩论背后的故事

华尔街夜话总统辩论背后的故事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总统辩论算的上是四年一度美国总统大选中的重头戏。距离正式投票只剩几个礼拜,往往三场辩论下来,最终结果就已经能猜出几分了。

场上辩论火花四射,场下的故事也同样精彩。从辩论前的看点预测,到辩论时的多渠道实时直播,再到辩论后的民调分析,媒体可谓做足了文章。然而媒体的镜头总有照不到的角落,唯有亲身感受才能体会到没有硝烟的战场背后颇值玩味的细节。

笔者本周前往美国纽约州霍夫斯特德大学见证了总统辩论的第二场。由于前一次辩论中奥巴马表现过于保守,罗姆尼大放异彩,这让第二场辩论有了更多看头。

笔者于辩论前一天去霍夫斯特德大学办理相关手续。一进校园,跟随“2012总统辩论”的标识到达媒体中心,发现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转播车早已停在门口。走进媒体中心,两旁各大媒体的转播间已经搭建完毕,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调试工作。

据现场的志愿者介绍,三千多名媒体记者将聚焦本次总统辩论,媒体中心足足有四个篮球场大,所有的“工位”一字排开,分成两排,场面甚为壮观。

总统辩论除了给媒体带来可观收视率之外,也给辩论的组织方带来了无限商机。所有记者“工位”上的配套设施都“明码实价”:一个带插座的电源40美元,如果需要无线上网服务,还需另交175美元。

获准进入辩论现场的记者就更要做好花钱的准备了。一位同行的摄影记者告诉笔者,他为了购置现场报道所需的装备花了将近800美元,真是“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媒体中心一侧设有专门的接待处,记者必须在此登记付款后,才能得到开通相应服务的密码。有些事先不知情的媒体记者在听到报价后,无奈地摇头,实在有点“伤不起”。

奥巴马和罗姆尼场上的唇枪舌剑还没开始,场下的媒体大战已经提前打响。辩论开始前几个小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福克斯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就已经开始密集预热。一会儿是奥巴马的竞选团队经理出来亮相,一会儿是罗姆尼阵营的高级策略师出来点评,媒体中心前方唯一的一片空地上经常被围得水泄不通。民主党和共和党阵营的重要军师都会“不经意地”在媒体中心露下脸,好让记者们心里有个数。

记者们除了要炼就火眼金睛,从人堆里识别出重要的采访对象之外,还需要足够快的反应能力,否则就只能指望自己身板足够魁梧从外围突破。

在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总统辩论几近结束时,两大阵营的重量级人物纷纷进驻媒体中心登场亮相。每个人身旁都配备了一位助手,专门举着印有他们名字的牌子。这些人中包括双方竞选团队的发言人、顾问和两党资深议员。还没待奥巴马和罗姆尼说完最后的词句,媒体中心的记者就已经举着长枪短炮蜂拥而上。

“您认为谁赢得了这场辩论?”“您对总统先生的表现作何评价?”面对记者凌厉的攻势,采访对象都竭力为各自阵营辩护,场上的火药味延续到了场下。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受到媒体青睐。由于第二场辩论中奥巴马强势回归,民主党阵营的关键人物显然更受欢迎。参议员克里和舒默都被媒体层层包围,而罗姆尼“智囊团”显得有些“门庭冷落”。

第一时间抢到了采访素材的记者会速回工作区域,要么在电脑上“奋笔疾书”抢发最新消息,要么手持话筒报道刚刚发生的一切。整个大厅里座无虚席,充斥着键盘敲击声、话筒声。

等到结束工作走出媒体中心,时间已近深夜,喧嚣的会场周围渐渐恢复了平静。可以肯定的是,当新的一天到来时,战斗又将继续打响。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