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河证券特批IPO 券商上市潮涌动

银河证券特批IPO 券商上市潮涌动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1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据报道,近日银河证券已获得特批,IPO不再受到“一参一控”的限制,拟采取“A+H”模式登陆A股和港股,募集资金逾10亿美元,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银河证券将于2013年完成IPO,并成为继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之后第三家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中资证券公司。

新华08网北京10月1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作为老牌券商,银河证券近期被特批上市的消息引发了行业的极大震动。在经纪业务滑坡、投行业务优势并不明显的情况下,面对着新锐券商的挑战,汇金系的老牌券商正面临着越来越迫切的IPO需求。不过,即便解决了“一参一控”这个大难题后,上市到底能给这些券商带来多大程度上的改变,仍然有待观察。

银河证券特批IPO 券商上市潮涌动

据媒体报道,近日银河证券已获得特批,IPO不再受到“一参一控”的限制,拟采取“A+H”模式登陆A股和港股,募集资金逾10亿美元,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银河证券将于2013年完成IPO,并成为继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之后第三家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中资证券公司。国泰君安已基本确定为其A股承销商。此外,摩根大通、高盛及瑞银3家外资投行也入选,不过尚未与银河证券签订承销协议。《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事向银河证券求证,对方表示,正在就此事进行沟通,但对于其IPO的传闻并未予以否认。

不过,作为汇金系的券商,银河证券通过IPO加快发展步伐、提升竞争力的举动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来自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包括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国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中原证券在内的5家券商IPO申请已经获得了发审委的受理。在新锐券商纷纷冲刺上市之际,作为老牌券商的银河证券、申银万国等无不感到竞争压力。

另一方面,在券商创新大会召开5个月后,整个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变革,这种变革也促使着证券公司寻求更快的发展道路。9月2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召集22家券商举办“证券公司五大基础功能发展专题研讨会”。据媒体报道,继《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之后,证监会对集合理财产品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证券公司新设网点全面开放,《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等数十项政策将陆续推出。在整个行业面临放松管制、快速发展的关键时刻,作为监管体系的核心,净资本对于券商的影响也体现得越发深刻,除了传统的自营、投行、经纪业务需要雄厚的资本金实力之外,创新业务的资格获得,也与此息息相关。

以中小企业私募债为例,由于存在10亿元的净资本门槛,便将多家合资券商挡在了门外。实际上,从行业情况看,2012年可谓券商再融资之年。Wind统计数据显示,几年以来,东北证券和宏源证券先后进行了40亿元和69.41亿元的定向增发;与此同时,尚处在预案阶段或尚未实施的定向增发则包括国金证券、兴业证券、国海证券、光大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合计约228.9亿元的定向增发。与此同时,包括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也进行了大量的短期债券融资。

众所周知,银河证券推进IPO由来已久,但除了其内部复杂的股权和人事纠葛外,汇金系券商共存的“一参一控”始终是其上市的最大障碍。今年6月18日,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出任申银万国董事长,此举被市场普遍解读为汇金系券商将拉开整合的大幕。此前,受制于“一参一控”,汇金系券商整体发展并不理想,大有被新锐券商赶超之势。

内部问题复杂 投行薄弱经纪滑坡

在汇金系券商当中,银河证券一直以内部问题复杂著称。银河证券的前身,是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人寿保险公司全资的华融信托、长城信托、东方信托、信达信托、人保信托等5家公司所属的证券业务部门及证券营业部合并组建的。成立之初,银河证券派系林立,人员背景复杂。

2009年4月29日,担任银河证券党委书记、总裁超过两年的肖时庆,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震动整个证券市场。2011年4月底,肖时庆因受贿和内幕交易两宗罪名,被河南省高级法院终审判处死缓。法院认定,肖时庆受贿约1546万元,内幕交易获利约1亿元。

在肖时庆被带走之后,证券业大佬胡关金自2009年9月份出任银河证券总裁一职。但在担任总裁仅仅4个月之后,推行市场化改革失败的胡关金就被迫黯然离开了银河证券,足见这家老牌国企券商的人事复杂程度。此后,银河证券高层大换血,新的管理团队由股东方直接派驻。

除了复杂的内部问题和国企的通病之外,从现有的盈利构成来看,银河证券的现状也不容乐观。在传统业务方面,银河证券是一家标准的老券商,拥有广泛的营业网点,因此经纪业务盈利在利润构成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然而,由于市场的持续低迷,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已经出现了普遍的下滑。

从投行业务的收入来看,2011年银河证券的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为5.8亿元,位列所有券商第13位,但距离平安、国信等仍有较大差距。从2012年以来的情况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银河证券主承销收入合计为1.27亿元,市场份额为1.96%,位列第14位。其中,首发主承销收入则为5890万元,市场份额仅为1.09%,位列第22位。今年以来,银河证券仅成功保荐了2个IPO项目,分别为金河生物和飞利信。

不过,今年上半年,研究业务重新起步的银河证券基金分仓快速攀升,2011年其基金分仓位列11名,市场占有率为3.20%;今年上半年其分仓数据超过中金公司及国泰君安等同行,跃至行业第三,市场占有率超过5%。

汇金系何去何从

对于汇金系的券商来说,“一参一控”始终是一个难题,甚至已经严重影响了整个汇金系IPO的进程。而此次银河证券的豁免,则让汇金系的其他券商也看到了IPO的希望。

2005年,由于A股长期不振,大量券商濒临倒闭。当时,汇金公司先后对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进行控股,而旗下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则对南方证券、华夏证券、西南证券、齐鲁证券和宏源证券进行救助,最终控股了宏源证券,参股了西南证券和齐鲁证券。加上之前持有的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瑞银证券,当时,汇金系麾下一共拥有10家券商。

2008年4月,国务院正式颁布《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后,证监会对证券业落实“一参一控”政策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着银河证券特批上市,豁免“一参一控”的消息传来,有市场意见认为此举破坏了市场的公平性,但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一参一控”有其必要性,但也应当考虑到汇金系形成的特殊原因。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参一控”主要还是为了防范风险和隔离风险。作为证券公司的出资人,如果对其对多家券商出资没有限制,对证券公司交叉持股也没有限制,会增加出资人的风险,因此而产生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也是问题。另外,考虑到资金在券商发展中的重要性,限制同一出资人对多家券商同时出资,也有利于券商充足的资本金到位,在追加资本金的时候也比较有保障。因此,在这方面必须强调出资人的实力和资本金完整性的保障。

董登新认为,汇金当年持股券商是迫不得已的,不管银河证券、申银万国这些汇金注资的券商是不是上市,只要其现在走出了困境,有了稳定的盈利能力,汇金就应当主动退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当考虑通过资本置换撤出,或者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方式接手汇金持有的股份。他认为,汇金的介入本身就是在非常时刻,现在这些汇金系的券商上市也应当要考虑当时注资的特殊背景,如果没有其他机构来接手的话,可以让其先上市,然后再让汇金退出。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