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央行单周净回笼创8个月新高 资金面宽松不改

央行单周净回笼创8个月新高 资金面宽松不改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本周单周实现净回笼量创下逾8个月新高;由于面对下周公开市场4050亿巨额逆回购到期,市场对10月降准的预期仍未完全消除。

⊙记者 王媛 丰和  ○编辑 孙忠

公开市场弹性进一步加大。昨日逆回购继续缩量,令本周公开市场终结了连续3周的净投放,重返净回笼,单周实现净回笼2210亿元,创下了逾8个月新高。但大规模净回笼未对市场产生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然较为充裕。

周四,央行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但操作量较周二缩量逾6成。昨日,央行开展了300亿逆回购,其中7天和14天分别为200亿和100亿,招标利率继续持平于3.355%和3.45%。

这是逆回购操作量第三次保持在千亿以下的低量,由此也导致本周净回笼规模加大。本周实现净回笼2210亿元,为自今年2月初来的最大单周净回笼量。

从大规模净投放,转向大规模净回笼资金,公开市场转向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资金面已日趋回暖,便顺势转而净回笼,公开市场弹性进一步加大。

但与此前一样,即便昨日逆回购缩量,单日净回笼达870亿元,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不仅未显紧张,反而仍保持充裕。

昨日资金价格以下跌为主。1月回购利率跌幅最大,下跌了28.25个基点至3.39%。而短期品种资金价格继续走低,7天回购利率也大跌17.72个基点,至2.69%,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2.61个基点至2.20%。

但从上周开始,逆回购已逐渐驶入“低量”阶段,由于面对下周公开市场4050亿巨额逆回购到期,市场对10月降准的预期仍未完全消除。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日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10月份仍将会降准,但他同时指出,目前降准与否对市场来说已并不重要。“即便央行10月不降准,但社会融资总量保持在目前较高水平,表明政策的放松力度已经非常大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期限跨年末,昨日进行的500亿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如期走高至4%,说明该期限品种获得了机构的踊跃参与,亦显示市场对未来资金面仍有忧虑。

同时,财政部昨日再次公告,10月25日,又将开展500亿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期限为6个月。这是继9月开展2次国库定存招标后,一月内再度两次开展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此前,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的频率为一月一次。

市场人士指出,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持续1月2次的频率,有望对下周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的支持,即便逆回购操作继续维持低位,市场流动性也不至于过于紧张。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