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盟峰会难开欧债“速效药方”

欧盟峰会难开欧债“速效药方”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欧盟秋季峰会将于当地时间18日至1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市场期待此次会议针对援助希腊、塞浦路斯方案及解决西班牙危机做出决定。不过外媒普遍预计,受种种因素掣肘,本周欧盟峰会就上述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欧盟秋季峰会将于当地时间18日至1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市场期待此次会议针对援助希腊、塞浦路斯方案及解决西班牙危机做出决定。北京时间18日,标普下调了五个西班牙地区政府评级以及塞浦路斯主权信用评级,加剧了欧盟峰会为重债国制订援助方案的压力。此外,统一成员国财政、建立统一银行业联盟等重大问题也将成为此次峰会的议题。不过外媒普遍预计,受种种因素掣肘,本周欧盟峰会就上述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西班牙申援大势所趋

北京时间18日,标普宣布,作为此前下调西班牙主权评级的连锁反应,下调西班牙5个地区政府评级,包括安达卢西亚、阿拉贡、加那利群岛、加利西亚及马德里地区。

标普11日将西班牙主权评级由BBB+下调两档至BBB-,评级前景为负面;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17日宣布,维持西班牙主权评级不变,但前景展望为负面。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峰会召开前夕评级机构的连续行动,加剧了欧盟在此次峰会上确定西班牙危机解决方案的紧迫性。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7日重申,该国仍未就是否申援作出决定。而欧盟针对可能的援助西班牙方案的讨论也悬而未决。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欧元区官员17日透露,若西班牙向欧洲稳定机制(ESM)申援,欧元区希望ESM动用远少于100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西班牙。西班牙正式申援的实际目的将是激活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而压低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将主要由欧央行无限量购买债券行动实现。不过,即使仅向ESM申请少量援款,西班牙仍需与援助方签署附加条件的援助协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日呼吁,西班牙和意大利应寻求援助。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当日称:“欧元区已接近拥有所有必要的工具和措施,确保西班牙和意大利能在实施经济改革的同时继续获得融资。”在西班牙犹豫不决的同时,意大利则明确回绝了这一提议。意大利总理蒙蒂此前多次表示,该国无需申援。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