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蒙电外送或加快 建议关注内蒙华电

蒙电外送或加快 建议关注内蒙华电

国金证券2012年10月18日14:57分类:国金证券

事件:今日焦点访谈播出内蒙古能源外送问题,强调蒙电外送的急迫性

今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了内蒙古能源外送问题,主要通过介绍了当地充沛的能源送不出去和电力建设超前而用电需求不足导致发电潜力不能完全发挥的问题,强调了蒙电外送的急迫性。

2011年,内蒙古全区原煤生产接近10亿吨,其中6亿吨需要长距离外运,这不仅给交通运输造成了巨大压力,也使得煤炭成本增加,价格大幅上涨。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富余的火电装机至少在500万千瓦以上;同时,自治区风力发电装机约1600万千瓦,由于用电需求不足,目前风电也不能完全发挥效益。

我们的点评与分析

强调蒙电外送的急迫性,外送通道建设或将加快

本次央视报道我们认为国家已经意识到了内蒙古作为能源基地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当地运力已接近饱和,煤炭外运难,并且既增加了成本、又造成了资源浪费;另一方面由于当地电力建设超前,导致发电潜力未能充分发挥出来,造成了窝电的现象。

考虑到我国能源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现状以及内蒙古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央视报道最大的意义在于强调了蒙电外送的急迫性,并且明确指出了未来能源外送的途径-即变输煤为输电。

从能源分布角度看,由于我国能源分布不平衡,煤炭资源集中在北部和西北部,能源需求集中在东中部,就地转化直接向东中部输电,一方面可以缓解当地的运力紧张、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东中部地区严重缺电的现状。

从资源利用角度看,由于蒙西的煤炭氧化铝含量很高,在经过燃烧成粉煤灰之后,可以提炼出氢氧化铝和氧化铝等产品,而目前我国铝土矿55%依靠进口,而蒙西已探明富含铝的煤炭资源500亿吨,潜在氧化铝资源约150亿吨,相当于我国探明铝土矿的5倍,因此若能将煤炭就地发电,剩下的粉煤灰再集中提炼,也将极大的缓解我国铝土矿依赖进口的现状。

从自身电力建设来看,目前全区电力总装机达到7000多万千瓦,居全国第二位,但由于用电需求不足,导致当地发电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因此若将煤炭就地转化,并且加速建设外送通道,将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

我们认为在明确了内蒙古能源外送途径的前提下,制约蒙电外送的关键在于外送通道建设的滞后,这也是导致目前内蒙古窝电现象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们认为既然央视已经提出了这个问题,后续可以期待外送通道建设进度的加快。

建议关注内蒙华电

从央视报道蒙电东送的急迫性来看,我们认为对于内蒙古煤电市场,或将形成两个加快:一是煤炭就地转化进度的加快;二是超高压或特高压外送输电线路建设的加快。

沿着这两条主线,我们认为最为受益的是已经提前布局蒙西特高压外送以及大力发展煤电联营的内蒙华电,建议关注。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