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海政府采购节能环保产品达九成

上海政府采购节能环保产品达九成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18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采购质量和效率双丰收

上海政府采购节能环保产品达九成

新华08网北京10月1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郑燃 上海报道)“工作不好做、采购人不理解、上级不肯定”,这是在各地采购中心最常听到的抱怨。然而,由上海市财政局、市监察局、市审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机管局)共同组成的考核小组,却对上海市采购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采购中心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落实政府采购目标,内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相对完整,制度建设和操作流程规范合理,较好地完成了采购人委托的采购业务,采购质量和效率得到双丰收。

上海市采购中心是如何得到这样的高度肯定的?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近日走访了上海市采购中心。

管采分离实现规范化管理

“上海市政府采购这十年,可以用三个'化’来概括。一是规范化,二是手段的电子信息化,三是政府采购的功能化。”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孙昭伦总结说,“规范化首先是指它的管理体制,目前上海的政府采购已经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也就是管理、操作和监管。”

据上海市采购中心党支部书记龚原通介绍,上海市政府采购自2008年起推行管采分离。

根据体制变化,上海市采购中心及时建立起了政府采购业务联席会、工作汇报会、预算单位业务员联络会、供应商、评审专家座谈会等工作机制,经常性地邀请监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与中心员工开展政策研究、理论探讨与业务实践交流。不仅如此,采购中心还多次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工作人员培训,并与监管部门合力开展政策采购业务培训,召开采购预算单位联席会等。

孙昭伦说:“政府采购,就是要把国家的钱用到最合规、合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采购中心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探索。集中采购机构只有和监管部门加以沟通,才能更好地理解政策内涵,将政策充分地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管采体制分离是法规的要求,管采形成合力才是政府采购自身的要求。只有这样,管采分离的初衷才能被更好地实现。”

电子化手段实现信息透明

针对政府采购中存在效率低、周期长、透明度不高,难以进行全程和动态监管的状况,上海市积极推进以“电子集市”为重点的全市一体化政府采购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将“全覆盖、全流程、全上网、全透明”作为平台建设目标,旨在覆盖政府采购各类参与主体,包括预算、审批、采购、支付和征信等整个采购流程,全部操作都在网上进行,做到信息透明,实现在线实时监督。

根据《上海市2011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的要求,包括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在内的电子产品都要求协议采购网上供货,实行电子集市竞价采购。

“为实现高效、透明、公开的政府采购管理,我们通过政府采购管理平台,实现法规政策、招标操作、统计监督的全上网,全流程,全透明,全监督。信息化的手段使得政府采购采购的操作和监管更加透明,在数据库管理和数据分享方面也更加便捷。政府采购正从传统方式向现代方式转变。”孙昭伦说。

据介绍,上海将稳步拓展“电子集市”采购范围,把符合要求的产品逐一纳入政府采购信息管理平台,直至实现所有通用产品的网上采购。同时,在严把供应商准入关的基础上,建立竞价机制,使管理平台充分体现集合竞价的功能与特点,为团购商品、降低采购成本创造条件。对供应商开展告知承诺,对违反规定的供应商作出取消资格等处罚,从而建立起具有上海特色的征信系统,进一步优化上海的发展环境。 

从资源配置到市场调节实现政策功能转化

“这十年,上海政府采购已经实现了一个从初期的政府机关一些产品配置、资源配置到为社会市场政策功能调节的一个转换,就已经从政府机关的一个物资配置采购和资源配置到调控上海的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功能转换,这主要体现在政策功能上。

通过努力,上海市政府采购中节能环保产品已经达到90%以上,采购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也已经占到总金额的80%以上。”孙昭伦介绍。

早在2009年,上海市就推出了《上海市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简称《办法》),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办法》要求,采购人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应当在采购文件中明确规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从中小企业采购。预算金额在200万元以下的采购项目,应当从中小企业采购。

孙昭伦介绍说:“我们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全部严格执行财政部的规定。扶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措施,在我们招标文件里边全部体现。比如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的价格给予6%-10%的扣除,我们都按最高比例10%来进行扣除。此外,上海还做了一个融资担保,中小企业可以凭借上海政府采购的合同进行融资担保。”

服务类采购的增长速度同样令人瞩目。孙昭伦说,目前政府购买服务包括审计、课题研究、机关物业,法律服务等。从2010年开始,服务类采购的量越来越大,去年上海市采购中心完成服务类采购金额达17亿,2012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40亿,占到总采购额的40%左右。

均衡管理实现全年无淡季

每到年底,都是政府采购的高峰期。项目集中,采购量大,给操作执行机构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大压力,也很难确保项目质量。上海市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均衡化管理”,确保“全年无淡季”。

“对内我们实施均衡化管理。均衡化管理让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部门、每一个采购业务人员受理的业务量处于一种平衡状态。这样不仅能够提升业务人员的综合能力,同时也联动优化了采购中心的人力资源配置。”采购中心副主任费嗣梁介绍说。

在上海市采购中心,记者看到,针对下半年每个月的大项目,中心都有详细的规划和分析,包括项目内容、执行时间、完成进度等。

费嗣梁表示:“2012年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开始建立月度业务分析制度,每月初对采购中心及部门月度采购计划执行、业务管理进行分析和统筹安排。截至6月,已经完成采购金额31.87亿元,完成年度采购预算计划的51.5%,就是强化管理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