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读季报看行业(三)景区点上市公司领跑旅游板块

■读季报看行业(三)景区点上市公司领跑旅游板块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洁 见习记者 宋叶

市场对旅游板块的追捧获得延续,景区点类上市公司成为旅游板块中颇具看点的细分行业。同花顺数据显示,12家景区点类上市公司中5家已披露业绩预告,均实现增长。

   尽管景区门票价格下调对相关上市公司造成一定影响,景区点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整体增速仍显著好于市场整体水平。

18日,旅游板块首份三季报火热出炉,北京旅游(000802)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逾三倍。

普遍增长良好

旅游板块18日迎来首份三季报。北京旅游1-9月实现营业总收入1.24亿元,同比下降8.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9.96万元,同比增长329%;其中三季度实现营收3874.92万元,同比减少7.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45万元,同比增长144.79%。

公司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银行贷款减少,财务费用降低。公司加大营销力度并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支出。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已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景区点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普遍增长良好。宋城股份(300144)预计,公司营业收入保持稳健增长,前三季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21517万元-218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5%。

公司表示,宋城景区游客人数和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杭州乐园因二、三季度阴雨天气大幅增加及台风闭园因素,导致游客人数有所下降,但结合票价合理提升,营业收入同比略有增加。此外,公司募投项目烂苹果乐园于7月初开业,目前经营形势良好。

由于索道接待人数及印象丽江接待人数增加,丽江旅游(002033)预计,1-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46.87万元至13060.93万元,同比增长0%至30%。三特索道(002159)则在半年报中预测,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在50%至80%,实现净利润5945万元至7134万元。

抗周期能力较强

分析人士指出,旅游行业抗经济周期能力较强。中国旅游研究院《2012年前三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全年趋势预测报告》中提到,在暑期全国大范围阴雨天气影响下,前三季度旅游收入增速为15%,较上半年的17%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相对良好的增长态势,相对其他周期性行业防御性较为明显。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数预计达23.48亿人次,同比增13.1%;旅游总收入达1.92万亿元,同比增15.3%;全年人数和收入预计分别增长12.8%和16.6%。

从政策层面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等政策利好预期依旧强烈,这些因素成为支撑旅游板块行情的催化剂。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过路费、部分景区假日降价、暑期阴雨天气过多导致出游有所抑制等多个因素综合影响下,国内旅游行业收入仍实现增长44.4%,增速超预期。旅游行业发展的景气度依然较高,基本面依旧良好。

业内人士认为,旅游市场相对成长空间巨大,居民收入水平增长、中国城镇化持续推进成为行业长期的驱动力因素。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