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从国际和产业视角看中间体行业发展

从国际和产业视角看中间体行业发展

国金证券2012年10月17日13:55分类:国金证券

行业观点
我们重点研究了国际中间体行业中两家标志性公司:瑞士龙沙和印度吉友联。通过研究,我们有两点发现:
国际中间体行业东渐之风已经形成。瑞士龙沙作为全球最大的中间体企业,从2008年以后,传统的中间体定制业务增长趋于停滞,而印度中间体新秀吉友联的发展势头正盛。中国的中间体行业近几年也出现明显的超越行业整体水平的增长,近几年年复合增速超过20%。
多元化成为共同的选择。在全球医药和农药产业链中,中间体属于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环节。一般的中间体制造较为低端,产品生命周期短暂,高毛利无法持续。中间体定制能通过与国际医药和农药巨头的紧密合作,实现稳定的需求和较高的毛利水平。国际企业如龙沙和吉友联在中间体业务做大做强之后又不断进行横向或者纵向的业务拓展。纵向拓展包括往上游做CRO(研发外包),往下游做CMO(特色原料药代工),横向拓展包括其他领域的精细化工产品,如龙沙进军微生物控制等领域。通过多元化,延伸产业链,成为中间体企业普遍的选择。
中国和印度对比:研发略显薄弱,产业基础有优势。中国和印度在全球中间体业务承接方面存在竞争。目前来看,两国各有优势。印度的优势在于其外包业务发展较早,大公司普遍拥有较为完善的研发体系,诞生了吉友联等一些国际知名中间体和仿制药企业。中国的优势在于国内拥有完善的基础化工和原材料体系,制造成本控制良好。近几年国内以联化科技为代表的中间体企业加强研发投入,与国际巨头形成战略合作关系,竞争力日趋增强。
看好中国中间体行业。近几年中国中间体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承接产业转移呈现加速态势。表面上看,这是国际巨头成本控制的体现,深层次原因在于目前国际医药农药巨头普遍面临的困境:新药研发难度加大、研发费用上升明显、专利药到期潮来临。外包成为越来越多跨国企业的战略选择。中国成为主要承接转移的目的地国家,我们坚定看好国内中间体行业的发展。
建议关注:联化科技、烟台万润、雅本化学。我们认为,中间体行业的竞争来自于技术的竞争,多元化战略也依赖良好的研发体系。因此拥有良好研发基础、持续高研发投入的中间体公司将值得我们长期关注。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