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中国A股开门迎外援 QFII排队入场

中国A股开门迎外援 QFII排队入场

证券日报2012年10月17日08:47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统计数据同时显示,截至目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批准了208.18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其中,2012年1月1日至9月19日,外汇局共计核准了72家QFII机构91.7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含追加投资额度)。这也进一步显示了外汇局在加快QFII的投资额度的审批节奏。三大交易所走出国门联合全球路演,向各路境外资金推介中国资本市场;由此,境外QFII对中国A股的投资兴趣越加浓厚,8月以来QFII频频加仓的实际行动也充分体现出其真正看好A股的本质。

 A股价值显现 QFII频加仓

QFII扩容意在重拾市场信心

9月共7家机构获QFII资格 总数增至188家

编者按:从4月,证监会等部门宣布新增500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从而将QFII总投资额度扩大到800亿美元;到7月,证监会再次大幅降低QFII资格要求,提高持股比例上限,增加运作便利;再到9月,三大交易所走出国门联合全球路演,向各路境外资金推介中国资本市场;由此,境外QFII对中国A股的投资兴趣越加浓厚,8月以来QFII频频加仓的实际行动也充分体现出其真正看好A股的本质。本报今日推出专题,对QFII发展的最新动态和操作进程做出梳理。

海外推介成效显著 境外机构积极申请QFII资格

据粗略统计,目前QFII潜在申请额度大约有170亿美元

交易所和中介机构针对境外大型养老金和主权基金举行的境外QFII推介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了解到,很多境外机构都积极表示要申请QFII资格,已有QFII资格的机构也表示要增加额度。据粗略统计,目前QFII潜在申请额度大约有170亿美元。

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分别组团赴美国和加拿大、欧洲、韩国和日本、中东地区,向境外养老金等长期投资机构介绍中国资本市场和QFII制度发展情况,鼓励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QFII监管的工作人员、QFII交易券商、托管行等中介机构参加路演。

而境外路演也取得了积极效果。

记者了解到,在境外路演期间,代表团与养老金等大型投资机构举行了73场一对一会谈,在资产管理机构集中城市举行了8场集体推介会,会见境外投资机构接近200家,上述机构管理资产总额超过25万亿美元。

对于交易所组团路演,浙商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詹诗华认为,长期以来,境外投资机构对中国股票市场了解甚少,因此在对全球股票市场的配置中,A股的配置占比很小。要使QFII投资A股,首先要使他们了解A股,因此,进行一些路演活动是必要的。

广证恒生咨询策略研究部经理张广文认为,通过海外路演吸引QFII投资境内股票市场,是A股市场寻找新的资金来源的重要途径之一,有利于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在境外路演期间,境外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积极欢迎我国近期扩大QFII制度的一系列措施,普遍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认为中国作为迅速发展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配置比重将越来越高。

同时,在推介过程中,境外投资者普遍表现出较强的投资愿望,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已具备显著投资价值,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许多养老金、主权基金明确表示近期将启动QFII资格申请或申请增加投资额度。

记者了解到,国庆节前,监管层已经批准一批新的QFII机构,其中申请50亿美元投资额度的卡塔尔投资局的QFII资格正式获批。该机构早在6月份就公开对外称,申请50亿美元QFII额度。

50亿的投资额度,实属罕见。因为目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上限为10亿美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