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融通基金蔡奕奕:四季度债市仍为资金“避风港”

融通基金蔡奕奕:四季度债市仍为资金“避风港”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洞宇

四季度债市开局良好,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和公司债指均高开高走,似乎在经历了三季度的调整后,重拾了慢牛势头。融通四季添利基金经理、融通岁岁添利拟任基金经理蔡奕奕在参加“基金面对面”时表示,在四季度经济和通胀小幅抬升而政策放松空间有限的预期下,债券市场仍为资金的“避风港”,而超跌的中高等级信用债具有较好的配置机会。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经济增速在四季度是否有望见底回升?四季度猪周期或输入性通胀会否导致CPI出现反弹,而政策面又能否进一步实质性的宽松?

蔡奕奕:今年以来企业去库存已经基本接近尾声,基建投资和地方政府项目的放开,以及海外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实施,让我们在三季度看到了GDP和CPI的底部,而四季度GDP和CPI可能会出现抬头。我们预计,经济在四季度可能出现小幅抬升,但幅度有限。目前需求端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好转,9月PMI还在荣枯线以下。另外,在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没有出现进一步的放松,我们对通胀有一定担忧。

四季度由于基数效应,通胀可能会较三季度有所上行。从猪周期角度讲,一般是三年一周期,上一轮猪肉价格的高点是在2010年的8、9月份出现,从目前来看,猪肉价格高点可能会在2013年年中出现。对于输入性通胀,随着市场对QE3预期的消化,美元走势从强势反弹到小幅回落,目前在全球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输入性通胀不足为虑。而经济能否进一步上行,还需要货币政策和宏观政策进一步放松支持,四季度政策面还需进一步观察。预计四季度资金面较三季度有明显的好转,这个判断主要有三个因素支持:一是随着QE3推出,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外汇占款在四季度会有明显提升;二是11月份会有央票大量到期,能够改善公开市场的流动性;三是历年四季度是财政存款的投放期。

   中国证券报:基于以上判断,四季度大类资产配置应该倾向于那类?投资机会体现在哪里?

蔡奕奕:结合对宏观环境的判断,我们认为债券市场仍然是资金的“避风港”。虽然四季度经济和通胀会有小幅抬升,但如果缺乏政策面进一步放松刺激,资本市场很难有明显好转。债券市场持有收益目前有明显的优势,信用债收益率已经回到了5月份降准前的水平,利率债收益率更是创下了新高。在目前宏观环境尚未明晰的情况下,大类资产配置更倾向于安全性较高的固定收益品种。

从历史数据看,历年四季度都是债券的较好布局期,而下一年的一季度容易形成债券小牛市。目前的持有收益足以抵御债券价格的下跌,四季度倾向于逐步介入。目前更看好信用债的投资机会,而基金公司可以借助公司内部良好的信用评级体系,更有利于进行信用债投资。未来直接融资的比重将占到15%以上,如果投资以信用债为主的基金,有望获得远胜于同期定存的收益。

中国证券报:目前更看好高等级信用债还是中低等级信用债?四季度你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蔡奕奕:现阶段专注于信用债投资,采用“信用债+杠杆”策略。今年二季度债券市场经历了大幅上涨,三季度很难延续大幅上涨的行情,因此我在配置上有意放慢了节奏,并没进行进一步的杠杆操作,重点配置品种是中高等级信用债,组合久期偏短,有利于规避债券市场下跌。

配置信用债时,我会依托公司内部信用评分体系进行选择。该信用评分体系已经运行了两年左右,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简单来讲,该体系以信用债发行人资质为主体,根据发行人是国企还是民企、所处的行业、历史的债券发行情况、银行贷款、财务数据等多方位因素考虑,进行评级。符合评分标准的债券才能入库,进行投资。目前的组合偏向于消费类和安全性相对比较高的下游行业发行的信用债产品。四季度的策略是提高基金杠杆率水平,积极配置,逐步介入部分超跌的中高等级信用债。(观看视频请登录金牛理财网 www.jnlc.com)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