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央行周二逆回购760亿元 降准可能性难排除

央行周二逆回购760亿元 降准可能性难排除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1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1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亿元7天期和58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预计央行流动性操作以公开市场回购交易为主的特征不会改变,但降准可能性无法排除。

新华08网北京10月1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16日,央行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亿元7天期和58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35%和3.60%。在央行前期持续逆回购后,本周及未来一周将迎来逆回购集中到期,资金规模分别达到3370亿元和3670亿元。

因前期逆回购到期资金的对冲,今天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多数品种仍略有上升。只有2周、9月期品种价格略降。其中,隔夜Shibor利率涨16.5个基点,至2.2058%,7天Shibor利率涨1.91个基点至2.7933%,14天Shibor跌3.25个基点至3.1988%,1个月期Shibor利率涨1.16个基点至3.6283%。中长期Shibor波动较小,其中3个月期利率微涨0.02个基点至3.6994%,6个月期利率微涨0.08个基点至4.0889%,9个月期利率微跌0.01个基点。

某银行交易员称,从短期来看,逆回购集中到期仍制约市场利率水平继续下行,但流动性在11月、12月存在明显改善的契机。预计央行流动性操作以公开市场回购交易为主的特征不会改变,但降准可能性无法排除。

中金公司判断,货币政策放松的方向将难以改变。但由于9月货币条件改善超预期,央行近期采取降低存准率和基准利率等大力度放松措施的可能性下降。中金公司表示,仅靠逆回购展期,10月份资金面仍难以脱离紧平衡。但进入11、12月份,随着央票到期量上升、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外汇占款回升等因素,流动性则存在继续改善的契机。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