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铲除稀土黑色链条应与产业整合并举

铲除稀土黑色链条应与产业整合并举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1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0月1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夏保强 整理)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针对《国家监管“形同虚设”关停稀土企业纷纷异地“重生”》一稿,稀土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15日独家回应称,黑色产业链经营规模隐蔽,进入市场的产品量无法统计,不仅污染环境浪费资源,也造成合法企业和政府管理者决策的盲目,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危害极大。对此,协会将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对稀土黑色产业链条重拳打击。与此同时,工信部15日下发通知称,为维护正常的稀土生产和市场秩序,决定在有关省(区)组织开展稀土违法违规行为核查整顿工作。

对此,网民纷纷表示,稀土黑色链条祸国殃民,期待政府重拳能打中其要害。也有网民建议,应看到稀土产业乱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重新整合稀土产业,在重拳打击黑色产业链的同时,加大宏观规划水平,并强化科技开发力度和利用水平。

黑色链条祸国殃民

不少网民表示,我国作为稀土大国,必须充分利用好自然赐予的这一资源禀赋。稀土行业协会等部门的回应及措施可谓有力,必须加大力度铲除祸国殃民的稀土黑色产业链。

署名“舟舟行路”的微博表示,“只要有市场、只要有利润,就加大马力生产,宝贵的稀土资源保护无从谈起”。由于多年来超市场需求的大量盲目开采,造成稀土市场严重供过于求。个体矿点乱采滥挖屡禁不止,弃贫采富、用土压矿的现象时有发生,致使资源开采的回收率低,国营矿山一般在60%,个体矿山仅达到40%。真可谓是祸国殃民。

网民“酵子”表示,黑色产业链的存在搅乱了行业秩序,使正规生产企业举步维艰。这些企业不需承担资源成本和环境成本,价格远远低于合法生产的企业,导致稀土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严重挤压合法生产企业的生存空间。同时,由于黑色产业链的生产成本远低于国外的稀土产品成交价格,所以走私获利成为各个黑色产业链环节的共同出路。通过虚报品名、边境走私等不法手段,宝贵的稀土资源源源不断流向国外。

期待重拳打中要害

据报道,目前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核查整顿稀土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已下发,下一步将在全国范围内重拳打击黑色产业链。与此同时,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也向行业发出自律呼吁,自觉抵制黑色产业链的产品,并且进一步推广和监管稀土专用发票的使用,将上下游企业的产品交易进行挂钩,建立好追踪机制。

网民“裕达”表示,此次“打黑”行动可谓力度空前。但据报道,一些没有任何备案、游离在监管之外的庞大稀土生产和冶炼企业,已经逐步构建出从原料到下游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并且充斥着我国多个省份,而国家稀土整治中的指令性计划、稀土专用发票等监管政策几乎“形同虚设”。这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此前,国家也曾“三令五申”,关停企业照样异地重生。因此,措施如何奏效是重中之重。期待政府能够持续打击力度,不给黑色产业链喘息机会。

也有细心网民发现,在此次工信部的通知中有如下安排:有关省(区)立即组织开展并于2012年11月15日前完成核查整顿工作,并在10月底前先将举报线索核查结果和初步整顿情况形成报告上报工信部,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核查整顿情况进行抽查和通报。署名“夏天”的微博表示,这意味着行业整治大限将近,期待重拳能打中要害,还稀土产业一个艳阳天。

加强宏观规划水平

有网民指出,要看到中国稀土产业乱象的深层次原因,那就是我国稀土产品价格长期以来一直受国外商家控制,逼迫国内企业恶性竞争,争相降价出售。因此,除黑色链条应与整合稀土产业并举,通过强力政策持续发力,彻底理顺产业规划。

网民“蓟哩师”表示,作为可以同石油相媲美的重要工业原料,稀土在对外出口中应该是“寸土寸金”的,但实情恰恰相反,长期以来,我国的稀土只卖出了“白菜价”。由于产量过剩,在稀土的出口贸易中,基本上是外商提出什么价格,企业就得接受什么价格,加之我国出口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以及黑色产业链横生,使得目前我国稀土战略面临窘境。政府应该在打击黑色链条的同时,重新整合稀土产业,甚至应将其作为国际战略中的一张王牌。

署名“幸福里的幸福”的博客也表示,稀土是现代社会的工业制造尤其是高端技术制造业中所必需的原料,小到计算机硬盘、照相机,大到爱国者飞弹、卫星、运载火箭,都离不开稀土。中国在拥有对稀土资源垄断性控制的同时,却完全不具有定价权,稀土价格长期低位徘徊。一拥而上的盲目开发以及宏观规划水平低劣,导致中国并未成为稀土开发强国,中国稀土科技开发和利用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因此,在重拳打击黑色产业链的同时,也要加大宏观规划水平,并强化科技开发力度和利用水平。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