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者青睐固定收益类基金

投资者青睐固定收益类基金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牛理财网 盖明钰 毕惠子

今年以来,经济疲软、CPI下行的基本面孕育了债市的牛市行情,重配信用债、积极使用杠杆的债券基金收益颇丰。此外,货币基金与保本基金也取得了相对可观的绝对收益,固收类基金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也渐渐成为市场发行的主角。

据统计,截至2012年9月30日,今年以来新设固收类基金76只,包括63只债券基金、12只保本基金和1只货币基金,共募集3035亿份,在所有基金募集份额中占比约70%,平均募集40亿份为同期权益类基金的3倍多,凸显了投资者在风险类市场方向不明朗的行情下对固收类基金的青睐。在发行方向上,整体偏向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基金,逐渐回归固定收益的本源。具体来看,收益风险较低的纯债基金、理财债基、保本基金、货币基金共计发行45只,数量占比59.2%,募集规模占比79.2%,前三者平募规模分别为26.6亿份、114.0亿份、18.9亿份,除保本基金外其余均高于同期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及权益类基金平募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理财债基对固收类整体募集规模的贡献显著。截至2012年9月30日,今年以来共发行15只理财债基,期限涉及7天、14天、28天、30天、60天和90天,共募集1710亿份,在所有固收类基金中占比56.4%,平均募集份额高达114亿份,凸显市场对收益稳定产品的高度需求。经历四个月募集高峰后,9月理财债基发行数量虽仍不减,但平募份额较8月大幅回落137亿份至41.7亿份,主要因为理财债基运作以来业绩逊于同期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基金,并未凸显类封闭运作的优势。

在经济前景不明、权益类市场投资机会有限的行情下,固收类基金仍作为投资者重点关注对象。不过,鉴于投资标的及运作方式的差异,投资者在具体选择时应根据自己收益风险偏好需求,资金运用的期限安排选择相适应的基金。具体来看,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类绝对收益投资者在当前股债系统性投资机会有限的行情下可重点关注绝对收益属性突出的产品,譬如货币基金、理财债基、定期开放运作的分级债基的A份额;而对于中长期稳健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重配信用债的纯债基金或一级债基;此外,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关注投资灵活、股性较强的二级债基或波段操作分级债基的B份额以获取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