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社保基金豪掷20亿元“抄底”参与国电增发

社保基金豪掷20亿元“抄底”参与国电增发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徐光

国电电力(600795)今日公告称,公司拟以2.18元/股,向中国国电、社保基金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18.35亿股,募集资金4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中国国电和社保基金均以现金方式各认购发行总量的50%,锁定期3年。据悉,此次社保基金参与国电电力非公开发行,是其在基础行业的战略投资第一单。发行完成后,社保基金将新晋成为国电电力第二大股东,股份占比超过5%。

国电电力是中国国电下属的骨干发电企业,是国内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之一,已形成以火力发电为主,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为辅,金融、煤炭、铁路等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近年来,国电电力发电装机规模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目前,公司控股装机容量达到3213.54万千瓦。2011年全年和2012年1-9月,公司全资及控股发电企业完成发电量分别为1496.04亿千瓦时和1163.47亿千瓦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5.58亿元和407.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47亿元和23.48亿元。

据介绍,公司未来将继续优化发展火电,重点推进热电联产和大基地、大容量、高参数机组及煤电一体化基地的建设,大力发展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积极发展核电,稳健发展煤化工,择优发展太阳能产业。到2015年,不考虑中国国电对公司的注资计划,国电电力控股装机规模将超过6000万千瓦。其中,火电占装机容量的59%;风电占装机容量的22.38%;水电占装机容量的15.98%,清洁可再生能源比重“十二五”期末将提高至41%。

 市场人士表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此次战略入股国电电力,不仅有助于公司完善治理,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市场形象,提振投资者持股信心,提升股票估值水平。

此外,根据国电电力《2013-2015年股东回报规划》,国电电力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将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50%,且任意三个连续年度内,公司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此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国电电力自1997年上市以来通过分红送股累计分红达90.58亿元。国电电力的分红回报将有利于社保基金实现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