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螺水泥9月产销两旺 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

海螺水泥9月产销两旺 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海螺水泥(600585)下属公司近日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多家下属公司生产线百分百运转,9月产量创新高,还有部分下属公司超额完成9月销售任务与三季度产销任务,湖南海螺更是提前完成全年利润目标。

分析认为,水泥需求旺季来临是海螺水泥产销状况良好的主要原因。随着销量增加以及水泥价格的上涨,海螺水泥业绩有望得到提振。不过,区域水泥价格上涨有企业协同因素,需要等待需求的切实恢复。

下属公司捷报频传

9月份,海螺水泥下属宁国水泥厂干法三线窑运转率达到100%,干法一线回转窑运转率达到100%。淮南海螺、马鞍山海螺等下属公司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马鞍山海螺9月生产水泥完成月度计划的123%,销售水泥完成月度计划的121%,连续7个月销量突破30万吨,再创产销两旺的新局面。

海螺水泥多家下属公司9月销售再创年内新高。宣城海螺9月超额完成产销任务,生产熟料完成当月计划的100%,生产水泥完成当月计划的113%,销售水泥熟料完成当月计划的114%,9月份日销量创今年以来最好记录。荻港海螺9月产品销售完成计划的124.5%,其中熟料发运完成月度计划的133.3%,水泥发运完成月度计划114%,再创历史新高。池州海螺9月出现销大于产的态势,全月熟料销量突破120万吨,创历史新高。

多举措致销售旺

湖南海螺无疑是海螺水泥众多下属公司中的一个亮点。今年1-9月,湖南海螺完成同期利润目标的148%,完成年度利润目标的102.2%,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利润目标任务。原材料方面的控制和技改措施的实施,是帮助湖南海螺完成这一目标的主要抓手。

湖南海螺加大了对供应市场需求变化的关注力度,加强原材料市场调研,准确把握原煤市场动态,充分利用统购渠道引进外地优质低价烟煤,同时利用露天堆场提高原煤储备,1-9月份累计下调无烟煤采购价格6次,下调烟煤采购价格3次。持续推进廉价混合材的使用,合理调整混合材的采购结构,有效降低混合材采购成本。积极发挥区域优势,实行区域统一招标,优化辅材供货渠道,并全面加强辅材消耗管控,1-9月份累计吨辅材单耗较去年同期下降0.95元/吨。此外,通过技改措施的实施,湖南海螺降低了水泥输送过程中的电耗,节约电费,从而降低产品成本。

分宜海螺9月份产品销量大幅上升与公司紧抓基建需求密不可分。分宜海螺抓住高铁复工的时机,争取重点工程销量的支撑,积极协调高铁货款支付,及时帮助用户解决资金压力。公司还紧抓重点工程水泥的质量管理,采取专库生产,开通绿色发运通道,通过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争取了高铁供货权。分宜海螺9月地销完成月度销量任务的105.8%,同比增加11.2%。三季度地销完成季度销量任务的116.5%,同比增加19.3%,环比增加18.4%。

北流海螺三季度超额完成季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公司熟料生产完成率为101.82%,水泥生产完成率为126.35%,水泥熟料销售完成率为101.30%,余热发电量突破2900万千瓦时,计划完成率达101.27%。面对桂东南地区水泥产能大、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竞争激烈的困境,北流海螺利用与兴业海螺毗邻及海螺水泥的品牌优势,通过增强两公司间的市场协同,逐步形成了以海螺水泥为中心的市场氛围,占据了市场主动权,有效提升了企业经营效益。

四季度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水泥均价已经连续多周出现环比上涨,尤其是近期华东和华中地区水泥价格涨幅明显。安信证券指出,海螺水泥在华东和华中地区的产能占比达80%,该地区水泥价格每吨提高35-50元,公司水泥出厂均价每吨就能够提升27-41元,从而使公司吨毛利水平从三季度的50元上升至80元左右。如果水泥价格继续大范围上扬的话,公司业绩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东方证券认为,供给控制是促成提价的主要原因,而旺季因素和已跌至成本线附近的价格水平构成了反弹的必要条件。由于新增产能已经集中在上半年释放,预计四季度华东地区新增产能压力不大,供求基本平衡,目前的价格水平在四季度或可维持。不过,促使供求平衡点再度上移的因素主要还是要看需求是否能明显改善,短期内可以期待的是基建投资的大规模扩张,预计前期发改委集中批复的项目年内难以大量落地,资金问题仍将严重掣肘基建扩张的力度。东方证券还指出,11-12月份水泥价格出现第二波超预期上涨的概率不大。

国信证券则指出,近期主要区域水泥价格上涨还是协同起到主要作用,其次是下游需求环比不断增加,使企业库存保持下降状态,再加上前期价格较低,多数企业亏损,要在四季度赚取利润的心态较浓。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