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逆回购灵活应变 流动性或继续改善

逆回购灵活应变 流动性或继续改善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月内逆回购到期量较大以及财政缴款等因素仍将施压资金面,但考虑到人民币近期保持强势使得外汇占款增长可能超出预期,预计流动性有望继续得到改善。

央行16日开展了两期共76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与上期持平。在资金面相对宽松、机构资金需求下降的背景下,不温不火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显示出央行顺势缩减投放力度、维护资金面总体稳定的意图,与此同时,逆回购到期量“滚雪球”的压力也相应缓解。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月内逆回购到期量较大以及财政缴款等因素仍将施压资金面,但考虑到人民币近期保持强势使得外汇占款增长可能超出预期,预计流动性有望继续得到改善。

资金面回暖 逆回购缩量

公告显示,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两期合计76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品种180亿元、28天品种58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35%和3.60%。与上周二的2650亿元相比,央行昨日操作量大降逾七成。

交易员表示,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比较宽松,机构融入需求显著下降,央行逆回购缩量应该是顺势而为。由于资金面自上周后半周迅速好转,央行在上周四已大幅缩减了资金投放力度,当日逆回购操作量仅为590亿元。

从操作品种上看,上周四开展的是7天、14天逆回购操作,而本周二则更换为7天和28天组合。对此,交易员表示,28天和14天逆回购交替运用,显示出央行调控的灵活性,其配合逆回购的缩量,将大幅减轻逆回购到期给未来特别是月末资金面造成的压力。截至16日的统计显示,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分别为3850亿元和0,如果周四延续目前操作力度,下周到期逆回购将为4000亿元左右,而下下周可供滚动到期的余地将非常宽松。

就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而言,交易员称,16日两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与上期持平,其中7天期中标利率高于市场利率约55BP,说明央行在资金价格定位上仍然“稳”字当头,这将对二级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形成一定阻力。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