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存在四大“关联”违规 佛山照明遭通报批评

存在四大“关联”违规 佛山照明遭通报批评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6日08:23分类: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佛山照明因日常关联交易违规、关联投资违规、关联担保违规和关联财务资助违规“四宗罪”,遭到深交所通报批评。

接连浮出水面的关联交易、内幕交易等“丑闻”让佛山照明几乎没有喘息的余地。近日,佛山照明因日常关联交易违规、关联投资违规、关联担保违规和关联财务资助违规“四宗罪”,遭到深交所通报批评。

经查明,佛山照明于2009年至2011年期间,分别与公司董事长钟信才之子所控制的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上海亮奇电器有限公司等进行关联交易,合计金额为5302.81万元、7578.19万元及8607.61万元,上述行为均未及时履行临时公告及定期报告披露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照明在今年8月2日一口气发布了20份公告,以此对7月13日未披露的关联交易进行补充。此番披露使得佛山照明“亲友团”浮出水面,分别涉及钟信才的长子、次子、弟弟、小姨子、亲家母等。而上述施诺奇加州电气和亮奇电器正是钟信才长子钟永亮设立的;钟信才次子钟永晖则持有斯朗柏企业95%股权。

除日常关联交易违规外,佛山照明还涉及三笔关联投资违规。经监管部门查明,佛山照明分别在2009年以2923万元与关联人香港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其他少数股东共同出资设立了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佛照锂能源”);在2010年以2550万元与关联人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佛照材料”),上述行为均未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直至今年7月12日才补充审议了上述事项并披露;在2010年5月佛照锂能源以5550万元与关联人青海威力分别受让了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盐湖佛照”)30%、20%的股权,该行为未及时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

此外,经查明,公司控股子公司佛照材料于2010年1月5日为佛照锂能源提供借款2500万元,以及于同年11月5日为盐湖佛照提供担保涉及金额4000万元,均未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

监管部门指出,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证监会的相关规则,公司董事长钟信才也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有关规定,对公司的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为此,深交所给予公司及公司董事长钟信才通报批评的处分。

事实上,就在上个月,佛山照明刚刚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佛山照明副总经理邹建平、其配偶章敏芝、女婿周星夫在2009年筹划推动投资新能源项目期间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见习记者 王莉雯 编辑 邱江)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