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季度预亏 中兴通讯称四季度将全力减负

三季度预亏 中兴通讯称四季度将全力减负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6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谢卫国

中兴通讯15日发布业绩亏损预告称,预计三季度公司亏损19亿至20亿元,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受此消息影响,中兴通讯A股15日跌停,H股收跌15.79%。中兴通讯表示,公司四季度将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全力减负并提高运营效率。

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从通常讲的端管云三大领域来看,通讯市场整体依然充满机遇。公司现在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一方面是公司要消化过去的一些战略投入,一方面是受整体经济和政治环境影响,公司的传统客户在投资上有一些犹豫和延迟。行业的价值转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现在主要赚钱的是苹果、三星这些终端企业。面对这种价值链的转移,公司行动不够坚决,从去年开始一直在说减费用、降成本、提效率,但实际落实并不到位。同时三季度又碰上一个收入洼地,一下子矛盾就集中爆发了。从改进管理的角度来看,公司觉得这也是一个好事,可以真正触动公司痛下决心,改善内部的低效问题。”

收入确认影响或为一次性

中兴通讯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预计为亏损16.5亿至17.5亿元,同比下降254.42%至263.78%。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第三季度业绩不佳,当季亏损19亿至20亿元,同比下降734.89%至768.30%,将前两个季度的利润悉数吞蚀。

   公告称,7至9月,受部分国际项目工程进度延迟以及国内运营商集采模式对公司收入确认的综合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3%。同时,由于欧洲、亚洲及国内较多的低毛利率合同在今年7-9月确认业绩,公司本报告期总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3个百分点。公司今年1-9月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总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

对于三季度的一笔股权交易以及收入确认情况,公告称,公司于9月22日发布《关于出售深圳市中兴特种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公告》,预计该股权交易将增加公司投资收益3.6亿元至4.4亿元,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已确认投资收益3.65亿元,剩余部分投资收益将待该次股权交易完毕确认。

美银美林表示,中兴通讯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运营商资本支出延迟以及更保守的收入确认政策(属一次性影响)等。维持中兴通讯“买入”评级,因为预计第三季度业绩已见底,第四季度以及明年上半年将反弹。

四季度运营将以利润为中心

中兴通讯表示,公司四季度将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全力减负并提高公司运营效率。首先,公司四季度将以利润为中心,全力提高订单盈利性,同时针对过往亏损项目,限期减亏、扭亏。其次,公司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仍有较大改善空间,公司将继续强力进行内部费用控制,提高效率。第三,公司规划进一步通过撤并海外办事处降低销售费用、通过严格软件版本通用性和裁撤低效产品线降低研发及管理费用,集中资源于核心市场、核心产品线,这是“大而全”产品战略向“精干”产品路线的转变。

中兴通讯透露,中移动TD六期加速进行,明年TD-LTE建设有望达到20至30万个,F频段TD-SCDMA基站向TD-LTE基站的扩容也将占相当比例,有利于公司系统设备毛利率的回升。

同时,中兴通讯还将致力于互联网及政企网这两个大市场的深挖和开掘。中兴通讯表示,政企网的市场规模与传统电信运营商市场差不多。在过去两年中,公司在政企网市场的销售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公司凭借云计算与IT方面的能力有望在同行竞争中胜出。

针对手机终端市场业务情况,公司表示,虽然竞争态势更加复杂,但公司在智能手机领域已掌握先机,上半年智能手机收入已占整体手机收入的60%,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高端市场,这些市场发货量的占比在70%以上,带动了终端利润提升,相信这将为公司赢得更多机遇。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