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北斗领航数千亿市场 政策驱动产业破冰(附股)

北斗领航数千亿市场 政策驱动产业破冰(附股)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北斗导航系统的运行必将争夺GPS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用户,其在中国本土乃至亚洲地区的优势更将催生“精密”行业应用率先崛起。同时,作为中国的“北斗星”,北斗导航系统必将受到政府优待,从而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造就一派蓬勃景象。

“北斗高悬柄指东,斗口两星指北极,找到北极方向清。” 这首儿时的认星歌或可透露中国人对北斗的钟爱。

但长久以来,中国的导航市场主要被美国GPS全球定位导航系统占据。庆幸的是,10月下旬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将发射升空,届时北斗二代亚太区组网目标完成,北斗导航也将正式启动服务。而到2020年,还将建成由35颗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的北斗二代导航系统。

北斗导航系统的运行必将争夺GPS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用户,其在中国本土乃至亚洲地区的优势更将催生“精密”行业应用率先崛起。同时,作为中国的“北斗星”,北斗导航系统必将受到政府优待,从而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造就一派蓬勃景象。

2020年欲成4000亿美景

有媒体报道,今年10月下旬,一颗新的北斗导航卫星即将发射升空,早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1月-12月间。该卫星是我国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更是北斗导航系统亚太组网的最后一步。根据计划,明年上半年,北斗将正式提供服务,服务范围覆盖东至日本、西至印度东部、南到澳大利亚、北至蒙古国的区域。

北斗系统正式运行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接口控制文件(ICD文件)将对外公布,有了这个代码,外国公司将能够进入北斗卫星导航产业。

“这相当于给下游企业一个新的操作系统。”业内人士比喻,这就相当于政府提供了一个免费操作系统,而下游企业可以根据这个操作系统,来开发出各种各样不同功能的应用软件,投放到市场上使用。

从此,GPS在中国民用市场的垄断地位或将终结。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长期以来,国内民用地理位置信息服务市场主要由GPS垄断,打开定位,通过人人网、大众点评网、微信等社交网站签到,搜寻附近的餐厅、银行、酒店,评价美食,寻找朋友……这些基于GPS的位置服务已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然而,北京环球信息应用开发中心的教授韩春好介绍,尽管国内目前可以免费使用GPS,但其不能保证永远不收费。更重要的是,美国GPS出于各种因素考虑,在民用市场的精度,尤其是在亚太地区的精度大多故意偏离,这将制约我国高精度航空飞机、安防等特定行业的发展。另外,国内如金融业等主要依靠GPS授时,一旦该系统出现故障,负面影响可想而知。

北斗系统的出现则是真正属于中国的“北斗星”。据悉,北斗导航系统在试运行阶段,位置精度为平面25米,高程30米,测速精度为每秒0.4米,授时精度为50纳秒。到今年年底,导航精度能达到10米左右。到完全建成时,定位精度能达到厘米。

可以预见,随着北斗系统的试运行,原有GPS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的介入,一场激烈的竞争将在下游研发和应用领域展开,未来大规模的应用也即将到来。

9月18日科技部印发《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初衷是,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与产业化,增强我国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规划预期,到2015年直接形成1000亿以上的规模产业。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预测,到2015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将超过2250亿元;至2020年,中国将建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届时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产业的用户规模将成为世界第一,产业年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其中20%的贡献来自出口收入。

政策密集出台支持应用落地  

“北斗志在将中国用户从GPS手中抢回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李祖洪认为,到了2020年,肯定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北斗。

但目前我国导航市场上GPS占比超过95%,我国在应用技术上整体落后国际先进水平大概5-6年。而且,GPS长期的免费午餐培养了大量的用户和众多公司。

北斗导航如何才能撬开这一市场?

财政补贴可能是最快速的方式。中海达(300177)9月28日宣布,其与重庆星辰测绘仪器公司联合申报的《北斗兼容型高精度测量终端的研制与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项目建设周期为2012-2014年,公司作为制造商获得补助资金800万元。考虑到资金到账时间,该部分收入将更多地在2013-2014年体现在营业外收入中。

除中海达之外,数字政通(300075)、海格通信(002465)此前都公布了类似“喜讯”。数字政通自主研发的《网格化城市管理卫星技术综合应用服务示范》项目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海格通信的“TDMA/FDMA 体制船载动中通卫星通信系统”、“兼容型北斗导航终端及其组件的研发与产业化”两个项目也列入该专项资金计划。

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决定联合组织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专项,根据项目具体情况适当安排研发补助资金,补助资金原则上40%补贴研制单位,60%补贴应用单位。  

7月,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公布2012年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项目拟支持名单。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92个入选项目中基于北斗的有关项目共有38个,约占40%。具体入选公司除了中海达、数字政通、海格通信外,还有超图软件(300036)、启明信息(002232)、江淮汽车(600418)和中国卫星(600118)等公司。

在财政补贴之余,科技部发布了“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同时,北斗导航系统已经被列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十六项重大科技专项之一。“2012年下半年将是北斗导航产业政策发布的密集期。”有券商研究员预测,政府主管部门或对部分国计民生的行业强制安装北斗导航终端,并对研发进行补贴,以支持北斗导航行业和大众市场。

在国家政策和补贴的带动下,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和规划。广州在2011年3月提出“珠三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示范项目”,实施“广州公务车使用北斗导航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服务项目”;北京相继投建了卫星导航产业园、导航产业示范基地,并于今年3月在亦庄投建国家导航产业技术创新孵化器;上海更是在2010年就成立了国家首家卫星导航应用浦江产业基地。

北斗产业化破冰前行

“2012年是北斗产业发展元年,是企业的产业布局年, 2013开始逐步进入爆发期。”华创证券对北斗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相关人士却持谨慎态度。该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卫星导航应用服务产业价值链尚未真正形成,产业链整体上存在“小、散、乱”的现象,北斗产业链则更为脆弱。

“北斗即将正式提供服务,面对即将来临的快速发展,国内企业的产业化工作尚未做好充分准备。”上述人士介绍,当前国内涉足北斗研发、生产的企业不过100-200家,从芯片到OEM板,掌握核心技术、具备量产条件的企业寥寥无几。

据介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按产业上中下游基本可分为:上游是导航与卫星制造、芯片、OEM板卡、模块、天线等;中游是终端集成、系统集成;下游是销售、运营、服务。目前,国内企业主要集中于贸易环节,占下游份额的七成,主要是代理销售国外的高精度接收机产品、模块、OEM板,而在运营和服务领域所占份额很小。

而且在国内,无论是终端销售数量还是产值,北斗与GPS的差距很大。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北斗一号终端社会持有量为10万余套,参与北斗终端研发或销售的企业数量为50-60家,年产值为3-4亿元左右;而GPS导航终端2011年的总销售量突破4500万台,产值接近700亿元,参与企业超过6800家。

欣慰的是,北斗导航系统由我国自主研发,且亚太系统组网完成后,在中国及周边地区,北斗系统的功能甚至优于GPS。业内人士介绍,北斗导航系统除在定位、导航功能方面不弱于GPS外,其授时功能主要应用于金融、电力以及通信等领域,北斗导航系统授时精度能达到10纳秒的级别,其特有通信功能有望成为无线移动通信的重要补充,对资源调度、安全监控和防灾抗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认为,北斗产业应用将经历“军方先导、行业示范、民用推广”三阶段。其短期看好在国防、测绘、海洋等传统领域处于优势地位,在终端和系统集成环节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中期看好在国防和行业应用领域布局良好,具有解决方案能力,并在芯片、模块或地图领域具有优势竞争地位的企业;长期看好在大众应用领域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的企业,它们将在基于位置服务(LBS)和运营服务环节持续受益。(记者 王荣)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