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监会:中美审计跨境监管合作达成初步协议

证监会:中美审计跨境监管合作达成初步协议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5日15:01分类:股市动态

新华08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赵晓辉、郭宇靖)记者日前从中国证监会获悉,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简称PCAOB)于9月21日签订了美方来华观察中方检查的协议,同意PCAOB派员工以观察员身份来华观察中方对在美注册的境内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的检查。此次签订观察协议,标志着中美双方在加强审计监管跨境合作、增强互信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证监会指出,观察的目标是为了使PCAOB了解中国的检查程序和方法。观察不是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也不得形成任何形式的检查、联合检查或观察报告,也不涉及具体的审计项目;PCAOB观察人员遵守中国确定的工作模式和程序,不获取任何有关文件资料。

审计监管跨境合作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PCAOB在相互尊重主权和法律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磋商,双方同意在当前设立过渡期,过渡期内互派观察员观察对方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现场检查,通过观察和交流逐步建立互信。此次双方签订的观察协议是落实过渡期双方承诺的重要举措。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经济的全球化及资本的跨境流动,需要各国或地区之间加强审计监管跨境合作。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加强与世界各国或地区的审计监管跨境合作,愿同包括美国方面在内的境外监管机构在相互尊重主权和法律的基础上,加强沟通磋商,深化互利合作,妥善解决双方关注的问题,共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全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