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东吴证券:短期震荡整理概率较大

东吴证券:短期震荡整理概率较大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东吴证券宏观策略部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冲高回落,沪指在行至60日均线上方后,量能明显不济,多空博弈加剧也导致后半周股指震荡幅度加大。随着政策边际效应的减弱,沪指在60日均线附近多空博弈明显加剧,短期内指数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综合考虑经济基本面、市场特征、流动性以及估值,短期内市场突破九月中旬构筑的平台难度较大,存在整理需求,但大幅下挫的可能性较小。

从国内宏观经济看,工业主动去库存接近尾声,逐步迈向被动去库存阶段。工业与GDP波动具有高度相关性。从供给端来看,工业走势对GDP增长起着决定性作用,判断工业走势成为预判GDP走势的关键。2011年11月以来,工业去库存过程持续了三个季度,工业增加值从13%回落至9%以下,处于2000年以后的最低位置。由于库存和工业增速同时下滑,因此经济仍在主动去库存阶段,前两轮周期中,工业主动去库存时间大约是4-5个月,但内忧外患使得本轮去库存时间明显长于历史规律。从行业数据观察,工业下游基本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生产端较为平稳,上游加快了向被动去库存转化的步伐,而中游行业产能过剩最严重,去库存并压缩产能过程持续。

从股价结构看,低价股分布结构暗含底部信号。截至上周五(2012年10月12日),股价低于5元的个股占比为16.7%,低于2012年1月6日19.15%的水平(2005年6月6日低于5元的个股占比接近70%,2008年11月4日低于5元的个股占比为63%),但是股价介于5-10元的个股占比超过40%,达到42%,仅次于2009年9月1日的比例48.03%。从这一角度来看,股价分布结构优于2010年7月2日,与2012年1月6日结构较为接近。另外,2012年10月12日低于10元的个股占比为58.7%,10-20元之间的个股占比为31.7%。该结构优于2012年1月6日股价结构,整体与2010年7月2日及2009年9月1日结构类似。

从流动性看,国庆节后首周,央行继续采取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向银行间市场净投放1640亿,其中货币投放规模为3340亿,货币回笼1700亿,银行间资金面得到明显改善。这一点也可以从资金价格上得到较好体现,上周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由上周一的3.9%下降至3.2%,降幅较为明显。但是从影响股市流动性角度看,2012年10月市场解禁流通市值规模约为1035亿,较9月上升42%,对股市形成较大的供给冲击。从股市资金供给角度看,目前新增QFII规模较为有限,且理财资金及信托资金短期内还难以给市场提供大量资金,短期股市资金与筹码失衡概率较大,进而对市场形成一定流动性压力。

从估值看,市场经过两周反弹后,整体估值水平出现了一定程度回升。目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TTM)为10.11倍,创业板估值水平为32.81倍,中小板估值水平为28.4倍。三季报已经开始陆续公布,虽然股价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业绩下滑预期,但三季报尘埃落定的过程也将令股指存在调整压力。我们认为,直至三季报披露进入尾声阶段,指数估值压力才会出现逐步缓解趋势。

总之,从A股市场特征来看,目前与年初结构比较接近,这也意味着这一阶段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小。由于目前处于三季报公布时间窗口期,指数仍然面临业绩带来的估值下行压力,但是考虑到工业主动去库存接近尾声,业绩下行对于市场影响有限。从股市自身资金供给来看,存量资金主导市场局面仍没有实质性改善,这也预示着这一阶段市场继续上行仍然需要更多外力。短期来看,如果没有其他利好影响,60日均线仍然是多空双方博弈的焦点。

投资策略上,目前政策维稳意图较为明显,市场下行则偏多因素增加,市场上行则偏多因素减少,整体市场保持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重点选择个股进行操作,尤其是具有较强估值优势的周期股值得重点跟踪。

板块选择上,投资者短期内可主要关注以下方面的投资机会:1、重点关注政策扶持力度较大的行业,包括券商、保险、医药、节能环保等行业;2、随着三季报的逐步披露,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且具有较好持续性的行业,包括部分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行业;3、考虑到目前部分经济领先指标及部分行业产品价格出现企稳迹象,建议关注化工、采掘等业绩与产品价格走势较为一致的行业。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