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医药生物行业:关注重组蛋白行业

医药生物行业:关注重组蛋白行业

国金证券2012年10月13日00:01分类:国金证券

行业观点

国金医药2012年生物产业系列报告——重组蛋白篇(1)。我们生物产业研究系列:前期已完成单抗行业(2篇)、疫苗行业篇,此次我们推出重组蛋白篇,对生物制药的细分行业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作为市场上首份重组蛋白报告,我们将分两篇进行阐述:第一:关注重组蛋白行业,技术升级带来机会;第二:细分重组蛋白产品,阶段各异各有前景。

重组蛋白,是以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等技术生产的、源自生物体内的蛋白药物,已成为现代生物技术生产的最重要的产品。我们本篇报告主要讨论其中的狭义重组蛋白,可分为8类,包括多肽类激素、人造血因子、人细胞因子、人血浆蛋白因子等。其中生长激素、胰岛素、干扰素、促卵泡激素、凝血因子、促红细胞生成素、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等均为我们较为关注的产品。

重组蛋白行业是至今的“明星产品”,属于疗效好、空间大、壁垒高、盈利高的品种。重组蛋白疗效确切、作用显著,对某些疾病具有不可替代的治疗作用;主要针对大病症领域,如癌症、病毒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和内分泌类等疾病领域,全球重组蛋白药物销售额约700亿美元,约占全球医药10%的市场份额。重组蛋白药物因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从而享受较高的定价,毛利率一般高于80%,产生“重磅炸弹”概率相对较高,带动了一批以诺和诺德、安进、健赞等公司为代表的产品富有特色,规模扩张迅速的生物制药公司。

国外重组蛋白行业已进入平稳发展期,重组蛋白行业从1982年起始,现已进入平稳发展期,行业增速稳定在15%-20%。全新领域的重组蛋白药物研发越来越难,近10年再未出现对市场有较大影响的全新产品类别。

国内重组蛋白行业机会大,技术升级驱动市场演替。产品升级是第一驱动力,目前以常规人重组蛋白为主,在向升级重组蛋白进发,逐步实现进口替代,需要注意该过程所带来的市场机会,如干扰素、胰岛素由常规重组向长效、速效等升级,促卵泡素、凝血因子由天然提取向重组蛋白升级。已上市产品放量是第二驱动力,关注尚在开拓期的产品放量所带来的市场机会,如生长激素、胰岛素、促卵泡素等。

投资策略

重组蛋白行业的代表投资标的:通化东宝(胰岛素)、长春高新(生长激素)、安科生物(生长激素、干扰素)。(1)通化东宝聚焦胰岛素业务,我们看好胰岛素以及公司未来多年的稳定高速增长。我国处在糖尿病高发期,我们长期看好糖尿病用药市场,胰岛素作为糖尿病治疗的终极药物,增长具有滞后性,未来将迎来多年稳定高速增长。(2)长春高新的研发实力国内领先,产品梯队高景气。目前主要产品为生长激素、水痘疫苗和狂犬疫苗,生长激素未来几年将保持高增长;即将上市的产品促卵泡激素、艾塞那肽、长效生长激素均为大品种,值得期待。(3)安科生物 主营业务干扰素、生长激素销售情况持续转好,营销力度持续加强。中药业务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2012上半年销售增长43%。

我们本篇先对行业和上述三家公司作简单分析,行业内细分产品及其他公司将在下一篇报告进行分析。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