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近六成个股跑赢大盘 强势品种扎堆三行业

近六成个股跑赢大盘 强势品种扎堆三行业

证券日报2012年10月12日08:18分类:行业板块

核心提示:最近6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共有1463只个股跑赢大盘,占挂牌交易A股总数的59.74%。从行业属性看,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化工三行业中跑赢同期大盘的个股占行业家数比居前。

自9月26日沪指盘中跌破2000点关口后,A股出现了探底回升走势。截至昨日,上证指数期间涨幅达到4.92%,盘中个股异常活跃,市场信心逐渐回稳。随着反弹行情的不断延伸,前期率先启动的强势热点或仍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最近6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共有1463只个股跑赢大盘,占挂牌交易A股总数的59.74%。从行业属性看,家用电器(76.47%)、纺织服装(67.50%)、化工(67.49%)三行业中跑赢同期大盘的个股占行业家数比居前。本文对以上行业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家用电器  跑赢大盘个股的行业占比76.47%

统计数据显示,自9月27日大盘触底拉升以来,家用电器行业上涨6.11%,同时行业内有39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占行业成份股比为76.47%,居行业排名首位。

具体看,在39只家用电器股中,有11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常发股份(61.46%)、海立股份(38.17%)、华意压缩(26.13%)、澳柯玛(17.22%)涨幅排名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39只家用电器股中有20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9家公司为“略增”,华意压缩“预增”,同洲电子“扭亏”。

从行业基本面看,数据显示,8 月份国内空调产量为637 万台,同比下滑15.62%,且前8 个月累计产量为7386 万台,同比下滑11.62%;8 月份冰箱产量为727万台,同比增长5.59%,且前8 个月累计产量为5510 万台,同比下滑4.72%;8 月份洗衣机行业总产量为496 万台,同比下滑1.43%,且前8 个月累计产量为3510万台,同比下滑0.20%。 

上述数据显示,各主要家电前8个月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同比下滑,但业内人士指出,展望四季度,该板块盈利能力有望保持稳定,全年白电提升、黑电略降。一方面经济增速下滑使大宗原材料价格下降,白色家电原材料成本前三季度降幅10-15%;另一方面产品升级和价格战缓和使产品均价并未随成本下降而下降。

国金证券表示四季度总体维持“增持”评级。分月来看,家电板块10月会因三季报利润增速继续明显好于全部A 股而有相对收益;11-12月或因前期相对收益以及市场对家电下乡政策退出的担忧而相对回调,但届时又将是投资者买入家电股的好机会,至2013年一季度收获估值切换的上涨空间。

长江证券认为,基于龙头业绩的确定性,认为家电板块历年一季度的估值切换进程仍将延续,目前正是介入家电板块的最优时机,首推具有较强业绩确定性的格力电器以及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的合肥三洋,同时建议积极关注老板电器、兆驰股份及海信电器的投资机会。

纺织服装  跑赢大盘个股的行业占比67.50%

统计数据显示,自9月27日大盘触底拉升以来,纺织服装板块累计上涨6.14%,行业内有54股跑赢同期大盘,占行业成份股比67.50%,居行业排名第二名。

具体看,这54只纺织服装股中,有9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其中华润锦华(25.63%)、金飞达(14.55%)、卡奴迪路(13.39%)涨幅排名前例。

值得一提的是,这54只纺织服装股中,有30家上市公司发布3季度业绩预告。卡奴迪路、搜于特、中银绒业、泰亚股份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金飞达等11股为“略增”;ST德棉“扭亏”。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从已公布三季报预告的公司来看,纺织制造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减居多,延续半年报板块基本面低迷趋势。但品牌服装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与中报水平相当,目前终端消费正在缓慢复苏,但折扣力度加大或将损害品牌服装公司及其加盟商毛利率,同时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经营指标或将在三季报继续有所改善。

从外销和内需两个角度看该行业的基本运行状况,外销: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1-8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619.95亿美元,同比下降0.70%;增速较1-7月份的-0.21%继续下降了0.49个百分点,降幅进一步扩大;

内销:1-8月份服装零售额累计增长11.26%,较1-7月份累计增速提高0.5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的增速差距维持逐月缩小的趋势。

对此,国海证券认为目前纺织制造估值不高,全行业业绩已下调,但8月出口仍延续大幅下滑趋势,判断全年出口复苏希望的概率较小,维持板块“中性”评级;

服装家纺:9月品牌服装公司秋装陆续上市,结合7、8月服装公司销售情况来看,8月由于促销力度加大销售回升明显,判断品牌服装公司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风险较小。尽管服装板块估值已调整,但由于消费复苏不明确,近期行业催化剂不多。谨慎上调服装家纺板块为“推荐”评级。

个股方面,推荐三季报业绩具有保障、全年企业运行稳定的公司,组合为:探路者、卡奴迪路、搜于特、九牧王。

化工  跑赢大盘个股的行业占比67.49%

统计数据显示,自9月27日大盘触底拉升以来,化工板块累计上涨7.75%,行业内有164股跑赢同期大盘,占行业成份股比67. 49%,居行业排名第三名。

具体看,在这164只化工股中,有54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其中南化股份(51.87%)、氯碱化工(28.25%)、恒大高新(27.36%)、卫星石化(25.54%)、南京化纤(24.76%)、宝莫股份(23.60%)、双箭股份(20.33%)涨幅均在20%以上。

从三季报预告来看,在这164只化工股中,有双箭股份、三力士等20股业绩为“预增”,*ST钛白、华星化工业绩“扭亏”,恒大高新、天马精化等18股业绩“略增”。

数据显示,9 月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PMI 指数为52.6,环比上涨4.4;化原行业现有订货、新订单、产成品库存为51.4、52.7、52.2,分别上涨10.4、8.7、6.7;出口订单53.2,下跌0.9。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9 月化学原料PMI 指数52.6 回到枯荣线之上,新订单、出口订单和现有订货指数均表现良好,新订单回升至历史平均水平之上,出口订单和现有订货均创造历史新高点,内外需求均出现显著复苏趋势。美国经济缓慢稳健复苏,加上国内经济刺激政策推动,旺季九月带来的强力需求推动行业逆转前期颓势,进入景气复苏轨道。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三季度化工行业底部逐渐形成:化工行业景气度在经历了3个季度的快速下跌后,在今年三季度行业底部正在逐步形成;三季度行业内主要产品开工率、产品价格、毛利较二季度环比回升,行业销售收入增速下跌的势头得到遏制,反映在股市内是板块跌幅小于大盘,板块具有相对收益。

中信建投表示,目前来看大部分化工品价格依旧处于底部,随着库存底部的确认,产品价格超跌和股价超跌的个股机会较大,同时关注三季报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推荐华鲁恒升、烟台万华、辽通化工、滨化股份及受益于轮胎特保案结束后,出口恢复的赛轮股份、S佳通等。(记者 张晓峰 见习记者 牛仲逸)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