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第三轮量化宽松“满月” QDII业绩冷热不均

第三轮量化宽松“满月” QDII业绩冷热不均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将近一个月,海外市场反应冷热不均:一边厢新兴市场在热钱的涌入下资产价格持续走高,一边厢美国财政悬崖的考核大限将至使得成熟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在此市况下,QDII基金的表现也出现分化,在整体实现正增长的背景中新兴市场主题基金近期表现抢眼。

尽管QE3满月之际新兴市场表现抢眼,但展望后市,受访的QDII基金经理对其上涨“耐力”保持谨慎。相较之下,美股市场依旧是不少基金经理所看好的投资区域。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将近一个月,海外市场反应冷热不均:一边厢新兴市场在热钱的涌入下资产价格持续走高,一边厢美国财政悬崖的考核大限将至使得成熟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在此市况下,QDII基金的表现也出现分化,在整体实现正增长的背景中新兴市场主题基金近期表现抢眼。

热钱“追新”

数据统计显示,从9月13日QE3落地至10月9日,69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97%。在整体取得正增长的背景下,不同市场产品业绩出现分化。

在上述QDII基金中,嘉实恒生中国企业涨幅最巨,期间净值增长率为4.69%;南方中国中小盘、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分别以4.34%和4.33%的涨幅紧随其后;此外,上投摩根亚太、易方达亚洲精选和华安香港精选等以新兴市场为主要投资区域的QDII基金期间表现也可圈可点。

沪上某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欧美日纷纷推出宽松政策,造成“热钱”纷纷涌入新兴市场,推高该地区资产价格。“究其原因,其一是新兴市场相较于发达市场而言更优越的经济增长前景,其二是该地区同不断推出宽松政策的地区形成利差,拥有更高的回报率”。

相较之下,成熟市场的表现则相对黯淡。美国股市的反应并没有前面两轮量化宽松推出后那样乐观,截至10日收盘,道琼斯指数已经从QE3宣布之日下跌约1.44%。相反,美元指数也没有人们预期的那样表现得十分颓势。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美股的阶段性调整源于近期面临的“小考”:“首先,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令投资者担忧;其次,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令市场军心不稳;再者,美国国内本身,其将面临的财政悬崖同样成为重大风险之一。”

统计显示,两只以纳斯达克指数为跟踪标的的QDII基金期间净值有所下跌,而部分主投美国房产市场的产品跌幅同样居前。

“耐力”待考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QE3满月之际新兴市场表现抢眼,但展望后市,受访QDII基金经理依旧对其上涨“耐力”保持谨慎,相较之下,美股市场依旧是不少基金经理所看好的投资区域。

沪上另一位QDII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长期看,新兴市场的资产需警惕热钱过多和热钱撤离两大风险:“前者将过分推高地区资产及能源等价格,由于发达市场是主要的进口国,新兴市场国家也需面对出口疲弱等风险,这些出口拉动型的经济体很可能因此遭遇经济下滑,面临资金逆流风险。”

“从短期看,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欧美地区一些主要经济体数据的表现,以此判断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北京某QDII基金经理认为:“就美国而言,11月份即将进行的大选将是关键时间点,如果新上任的领导层可以快速寻找到解决债务问题的方法,那么对美国市场的担忧将暂告段落。”

此外,对于纠结于大宗商品的后续走势也成为当下较为普遍的情绪。由于原油等大宗商品跟全球经济大环境存在密切联系,疲弱的经济数据令市场担忧此类大宗商品的需求,因而近期相关主题产品表现疲软,“但另一方面,油气类资产还将受到中东不稳定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这或令市场担忧原油的供应存在问题。因此,油价一直在正负两方面因素的作用下上下波动。”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