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重组并表“花样”多 同比增幅有玄机

重组并表“花样”多 同比增幅有玄机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编者按:追溯调整与否,业绩增幅截然不同。其实,重组并表的关键倒不在于追溯与否,而在于向投资者全面地说明并表对财务数据的影响,以免有选择性忽略之嫌。而作为投资者,也不要被一时的“暴涨”迷花了眼。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全泽源

近期,因资产重组而合并报表催生了一批“预增王”。不过,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对重组资产并表采取了不一样的处理方式,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花样”改变。

这个改变说白了就是,一些在今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在计算业绩同比增长幅度时,将新并入的资产在上年同期实现的利润做了追溯调整,即把新并资产在上年同期内实现的利润追加到了上年同期的业绩中,这样使得公司在同等资产状况下,进行业绩比较。

显然,做出这种改变的,是那些在今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对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影响,将突出体现在业绩同比幅度的变化上。但是,对这些上市公司今年实现的利润额并不造成影响。

由于这个变化是因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合并的情况和特点出现差异所致,同时它强烈影响着上市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因此,不妨称其为“并表花样”以表达其所暗含的那种复杂而特殊的意味。

从目前的案例看,这种“并表花样”有两大类共3种。

第一类是追溯调整类,即将新并表资产的过往利润追加到上一年度的同期业绩中进行比较,典型案例有同方国芯。10月8日,同方国芯发布2012年1至9月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经追溯调整后,公司上年同期的盈利额发生了巨大变化:追溯调整前仅有2707万元;追溯调整后则陡增到9760万元。追溯的结果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同比增长269%至325%,修正为同比仅增2%至18%,即巨幅增长不见了,但公司今年的利润并不受影响。公司披露,其今年1至9月盈利预计额在追溯调整前和追溯调整后相同,均为1亿元至1.15亿元。昨日,公司表示,追溯调整后陡增的7000万元净利润,就是追加了同方微电子去年同期的并表净利润所致。而根据公司的披露,公司是在今年4月间,完成同方微电子100%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的。

第二类是不做追溯调整,只做“强调事项说明”。这类根据“强调事项说明”的表述不同,又分为两种:

一种如红太阳。9月28日,红太阳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预计公司2012年1至9月实现的净利润约2.12亿元至2.29亿元,上年同期是138.26万元。同时,公司提醒说,业绩增减变动是“因重大资产重组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与上年同期不具备可比性。”这里,红太阳指出公司今年业绩与去年同期“不具可比性”。但即便如此,市场还是据此计算出红太阳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达16463%,称其为“百倍”预增王。

另一种如铁岭新城。10月9日,铁岭新城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预计公司2012年1至9月实现的净利润约8500至9000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354.8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对此也有说明:“上年同期的数据为原四川中汇医药2011年前三季度的数据,2011年底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更名为铁岭新城,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这里,公司在说明中没有做“不具可比性”的提示。

显而易见的是,同方国芯的做法,大大降低了同比增幅的“抢眼”程度,甚至还会导致一些对财报看得不仔细的投资者对公司业绩的误解,认为其盈利能力出现了下滑,但是,这样做却“挤掉”了同比增幅的“水分”;而第二种做法则抢足了市场的眼球,给人以“看上去更美”的感觉。

看来,对并表资产的“花样行情”要细查。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