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茅台提价难掀涨价潮 8家酒企不跟风

茅台提价难掀涨价潮 8家酒企不跟风

证券日报2012年10月11日08:10分类:行业板块

核心提示:数据统计显示,A股酒类上市公司板块中总共有14家白酒上市公司,截至目前,仅有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在国庆中秋双节前后提价。而有着提价风向标的茅台,每次提价都会引发行业内其他公司的跟风涨价,而如今,没有发布提价公告的公司还有12家,多数企业表示近期并没有提价的打算。

产品提价是白酒企业为创造利润而采用的惯用手法,然而,在贵州茅台9月初率先提价后,并没有引发大规模的酒企跟风提价。截至目前,除了未上市的西凤酒也跟随提价外,在白酒上市公司板块中,仅有山西汾酒一家跟风提价,这在历来白酒涨价潮中是少见的。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其他白酒类上市公司一探虚实。

多家企业不跟风提价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A股酒类上市公司板块中总共有14家白酒上市公司,截至目前,仅有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在国庆中秋双节前后提价。而有着提价风向标的茅台,每次提价都会引发行业内其他公司的跟风涨价,而如今,没有发布提价公告的公司还有12家,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得知,多数企业表示近期并没有提价的打算。

同样作为一线品牌的五粮液是否会跟随茅台涨价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针对五粮液目前是否提价或者是年内是否有提价预期一事,五粮液副总经理彭智辅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未定和不确定。

而一位五粮液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五粮液是一家国有大型企业,会照顾到各方方面,因此不会轻易去提价。

另外一家四川酒企水井坊证券代表田冀东对记者表示,目前在外地出差,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目前没有听说产品提价,要回去落实。

洋河股份董秘丛学年在回复记者短信时表示,公司也关注到了茅台和汾酒的涨价公告,尽管公司当前面临原辅材料价格上涨、成本上涨的压力,但是目前没有提价的考虑。

另外,ST皇台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白酒市场竞争比较激烈,而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省内销售,公司会做好产品,不会轻易的涨价。

同样,有接近金种子酒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金种子酒目前不会涨价。

一位了解青青稞酒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青青稞酒刚刚上市不久,公司会想做品牌,因此不会轻易去提价。

老白干证券部相关人士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跟随茅台涨价一事,表示目前没有听说,也不清楚。

古井贡某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涨价事宜都由集团统计安排,他目前也不清楚。

不提价与销售大环境有关?

事实上,在当前整个白酒市场相对低迷的大环境下,酒企的提价也显得较为谨慎。9月份初,贵州茅台率先提出涨价之后,其他白酒企业都表现得比较平淡,并没有跟风涨价。在过去一个月后,山西汾酒发布涨价公告,公司决定从2012年10月9日起上调部分汾酒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其中,国藏汾酒、青花汾酒及玻汾系列产品出厂价格暂不进行调整。

在业内人士看来,贵州茅台提价是为了保1519元/瓶的市场价而做出的涨价行动,市场也有涨价预期。而汾酒提价也是针对部分酒提价,此次提价举动,或在短期内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提价产品在终端消费市场中接受度较高。 

另外,一直在做上市准备的西凤酒也做出了产品提价的举动,对于西凤酒涨价一事,在白酒专家肖竹青看来是有一定的提价基础的。“西凤超高端白酒国典凤香大师级泰斗级之所以敢提价10%,凤香经典之所以敢提价5%,首先因为市场上没有不良库存,产销两旺。其次提价之后加大了市场投入力度,西凤酒国典凤香的提价是建立在西凤酒即将大幅度加大央视2013年广告投入力度基础上的举措。西凤国典凤香提价之后,同步拉大了经销商和全国专卖店的利润空间。”肖竹青对记者表示。

而对于目前其他白酒企业不跟风提价的举动,在肖竹青看来有以下三点因素。第一,对于市场行情有价格倒挂现象的酒厂不敢提价;第二,渠道有超量渠道库存或不良库存的酒厂不敢提价,因为提价起不到压货促进销售的目的;第三,品牌力不坚挺的品牌提价胆小,谨慎,担心一提价,原有市场份额被竟品抢走。

东兴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刘家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的价格取决于厂家和市场双方的博弈,而不只是成本问题。汾酒提价反映公司对其部分产品特别是中低价产品价格体系的整合意图,提升价格重心,稳定并提着市场信心,对酒行业的影响偏正面,其他白酒企业不涨价是跟多考虑市场需求和接受能力。

不过,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看来,多数酒企不冒然提价的理由与当前的市场环境有密切的关系。

简爱华对记者表示,其他白酒上市公司不跟风提价的理由有两个:其一,白酒行业的外部发展环境不利,受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及严惩醉驾政策影响,白酒市场并不火爆;其二,白酒行业的市场供需状况是供给大于需求,白酒行业并不具备提价的资本;其三,白酒市场的终端价在下调,经销商利润已经在下降,如果酒企提高出厂价,会挫伤经销商积极性,不利于经销商这一渠道的维护。

另外,面对中秋国庆黄金销售旺季销售不旺,白酒企业也已感受到了销售“降温”。那么,春节是否会扭转白酒销售下跌的颓势呢?而在简爱华看来,未来白酒走势令人担忧。“受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及政策影响,今年白酒行业整体外部环境不好,此前预计国庆、中秋等节日因素会拉动白酒销量,但黄金周期间白酒表现差强人意,出现了旺季不旺、销售量同比下降的局面,以致第四季度中节日因素的拉动作用被弱化,白酒后期走势令人担忧。” (记者 夏芳)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