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增持行为频发生 基金提前布局“捡红包”

增持行为频发生 基金提前布局“捡红包”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1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三季度以来,两市共计有118家上市公司出现高管增持自家股票行为,若不考虑仓位变化,上述公司中107家有基金驻扎,而以基金持仓数量为500万股以上作为重仓股遴选标准进行统计,上述公司中有66家同样为基金三季度重仓持有股票。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日前,大股东汇金公司再度出手增持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股份,加上三季度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频频增持自家股票,以及部分公司的回购行为,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提振了投资热情。Wind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以来,在118家发生高管增持行为的上市公司中,107家公司有基金驻扎,其中21家为基金重仓股。同时,在这些发生高管增持的公司中,有近50家公司股票涨幅超越了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也为重仓基金带来一定的净值收益或者减少了净值下跌幅度。

增持行为频频发生

在大盘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高管出手增持能够恢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此举通常也被认为是高管看好后市的表现。昨日,汇金公司公告称继续增持银行股,这也是汇金连续第四个季度增持银行股。12个月以来,汇金公司分别合计增持工行和中行1.1664亿股和2.51亿股。

实际上,三季度以来,两市所有上市公司共有780次增持行为,市值累计约为54.1亿元,占到了前两季度总和的69%,其中共有647次增持为高管增持。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自家股票,说明其对公司的业绩向好发展相对看好,此举能起到稳定中小股民信心的作用。同时,大股东或高管增持比例高的股票,其表现也显著好于增持比例低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频繁增持公司股票外,近段时间以来,还有多家公司通过回购公司股票来提振市场信心。宝钢股份就在今年8月28日对外公布了回购计划,拟在12个月内斥资不超过5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量将达到10亿股,约为宝钢总股本的5.7%。从市场表现看,回购如一剂速效药,公司股票在公告当日强势涨停。而宝钢股份10月9日再度披露,截至10月8日,公司共斥资6亿元回购了1.31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75%,当日宝钢股票再度强势反弹。

部分基金“捡红包”

三季度以来,两市共计有118家上市公司出现高管增持自家股票行为,若不考虑仓位变化,上述公司中107家有基金驻扎,而以基金持仓数量为500万股以上作为重仓股遴选标准进行统计,上述公司中有66家同样为基金三季度重仓持有股票。

同时,被增持股票在市场中的稳定表现也为持仓基金带来净值保障。在三季度的震荡行情下,有近50只被增持股票获得了超越上证指数期间涨幅的表现,其中40只有基金驻扎,更有21只为基金重仓持有,这些基金净值或将从中受益。

业内人士认为,在弱市行情下,不少股票股价都频频创出新低,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增持可以理解为一种自救行为,这是对公司价值的认同以及对未来估值恢复的信心,不过也不排除部分公司有借此拉高股价出货的嫌疑,因此,股票被大股东或高管增持并不一定就能带来股价的上涨。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