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首只“双币股”启航 A股将迎20亿增量资金

首只“双币股”启航 A股将迎20亿增量资金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本周五起,第四只RQFIIA股ETF——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将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这只即可用港币又可用人民币买卖的A股实物ETF,最多可为A股市场输入2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

香港交易所酝酿已久的“双币股”即将正式登场。本周五起,第四只RQFIIA股ETF——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将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这只即可用港币又可用人民币买卖的A股实物ETF,最多可为A股市场输入2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

近年来,港交所积极挖掘人民币国际化商机,相继推出了人民币上市债券、人民币计价的REIT(房地产信托基金)、人民币计价的ETF及人民币货币期货等一系列人民币产品,但是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虽然酝酿了近两年,却迟迟未见有相关产品面市。

分析人士指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拟上市企业担心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资金量不足、无法满足新股集资及日后的交易需求。为了扫除拟上市企业的后顾之忧,港交所在去年6月份抛出两种解决方案,即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可采用“单币单股”及“双币双股”两种模式。前者仅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但在招股时允许以人民币和港元两种货币认购,后者允许企业同时发行人民币计价与港元计价两只股票,类似双重上市但只是在同一市场上运作。

方案推出后,周大福等部分企业在IPO时一度考虑采用“双币双股”模式在港上市,但受市况不佳、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等因素影响,企业最终放弃了“人民币”,退而仅以港币一种货币招股、交易。

今年9月份,长实系旗下的ARA资产管理计划分拆房产信托Dynasty REIT在新加坡上市获批,该ETF既可用人民币买卖,也可用新加坡币交易。为免落后,香港也加快了推出“双币股”的步伐。终于,10月5日,香港证监会批出了首只“双币股”——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

根据销售文件,将于本周五上市买卖的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将设人民币和港元两种交易货币,上市编号分别为83118和3118。但该ETF与港交所此前推出的两种方案有轻微不同,其基本货币仍只设人民币一种,首次发行及上市后的申购和赎回,均以人民币计价,只有在港交所进行二手买卖时,才设双币交易。

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初步募资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本周一已开始接受机构申购;散户则可于本周五开始买卖该ETF,间接投资A股市场。MSCI中国A股指数涵盖541只成份股,权重最大的五只成份股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贵州茅台及浦发银行。

目前香港市场上已有三只RQFII-ETF,包括华夏沪深300、易方达中证100及南方A50,截至2012年9月,3只RQFII-ETF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6600万元人民币。据了解,以上三只已上市的RQFII-ETF均有意增加港元计价交易部分,成为双币股。(记者 时娜 编辑 叶苗)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