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理财基金首募规模下降 中小公司相对谨慎

理财基金首募规模下降 中小公司相对谨慎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节日刚过,汇添富、富国等公司旗下又有4只理财基金启动发行。自今年5月,华安及汇添富基金携首批短期理财基金切入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从而一炮而红,之后的短短半年时间,已有多家公司推出理财型产品。从证监会披露的公开信息来看,仍有不少理财基金正在排队中。

不过,从统计数据来看,理财基金首发规模下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面对这一形势,不少中小基金公司表现得较为谨慎。在他们看来,在先发优势不再的背景下,大公司可以为冲规模而发行理财基金,而中小公司却不能把它们作为扩大规模的核心战略。

首募规模难再上百亿

自今年5月2日华安与汇添富基金同日启动首批短期理财基金的发行以来,截至目前,5个月内,已有1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6只理财基金成立(A/B类合并计算),但前期华安与汇添富的首只产品募集规模均接近或超过200亿元,其后更有工银瑞信7天理财基金首募达到392.52亿元,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基金则发行了158.03亿元,嘉实理财宝7天基金也发行了95.29亿元。但在这样的高峰之后,接下来发行的理财基金,就再也没有出现轰轰烈烈的发行盛况。

根据WIND数据,整个9月份,共有4只不同运作期限的理财基金成立,但发行规模均不足百亿元,最少的接近18亿元,最高的60亿元,其中包括有银行背景的公司。与今年5、6月时短期理财基金风光无限的境况相比,这类产品受追捧的程度已明显减弱。

中小公司相对谨慎

对于理财基金首发规模的下降,不少业内人士早有所料。“理财基金也就是早期的一波发行得不错,我们公司对这类产品并不是很青睐。”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昨日表示,理财基金相比货币基金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更像是营销上的噱头,对投资和投资者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而且也不利于渠道资源的维护。

“要占用很多渠道资源,管理费又很少,大公司为了冲冲规模可以发一发,而对于各方面力量并不强大的小公司而言,就没有必要了。”这位人士说。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这种看法在一些小基金公司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尤其是近期短期理财基金尾随佣金不断提升,也打击了一些公司发行此类产品的积极性。

上海一家成立一年多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他们目前也部署了一定的力量在研究理财基金,但并未纳入近期的产品线规划之中。他表示,现在来看,理财基金已没有先发优势,它们可以作为丰富产品线的考虑,但不能成为扩大规模的核心战略。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中小公司为了避开较为激烈的竞争,正在酝酿半年或更长期限的理财基金,以提高未来产品的收益率,有针对性地吸引可能的投资者。(记者 田露)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