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流动性充裕助港股创近五个月新高基本面因素或主导后市

流动性充裕助港股创近五个月新高基本面因素或主导后市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智信社

近期欧美市场利好不断:美国楼市及就业市场数据好于预期;西班牙国债标售结果理想,向欧元区申援或许也仅是时间问题;欧洲稳定基金(ESM)已正式启动。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升温,美股道指已创出近五年来新高。内地A股在跌破2000点后强劲反弹,经济基本面虽然仍未摆脱颓势,但通胀的低企将腾挪出更多的政策放松空间,后市A股向下的动能有限。内外市场合力做多为港股走强提供了良好的氛围,而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则给予了港股冲高的动力,恒生指数在经历了1个月的升势后,周二盘中突破21000点大关,并创出近五个月以来新高。

恒生指数昨日最终收报20937.28点,涨幅为0.54%,盘中一度冲高至21093点。大市交投出现回升,共成交509亿港元。中资股涨跌互现,H股领涨,国企指数涨幅达到1.29%,但红筹指数则逆市下跌0.04%。由于A股强劲反弹,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显著回升0.59%,报105.57点。

从盘面上看,中资石油石化股及银行类H股表现突出。其中,中石化以3.8%的涨幅位居恒指成分股涨幅榜首,中石油的涨幅也超过2%。日前有消息称,内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方案将择机推出,将缩短现有的调价周期。现行机制以每22个工作日、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幅度超过4%,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若缩短调价周期,将有利于炼油企业应对外围成本的变化;另外,国际油价近期大幅下挫,对于中石化的炼油业务也构成利好。

中资银行股为昨日恒指的另一领涨板块,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涨幅达到1.34%。一方面,汇金再度增持工行A股的消息对于该板块的A股及H股均带来提振;另一方面,从政策面上看,本月内地央行公开市场将有大量的逆回购到期,短期内降准的预期再度升温,而降息的概率则较低,这样的政策组合对于银行股相对有利。

自9月12日以来,恒生指数已在20000点上方运行了18个交易日,从技术图形上看,日K线出现了“双突破”,强势特征已较为明显:第一,今年2月份以来,恒指曾四次受制于年线上方“800点魔咒”,即每当恒指升至年线上方800点水平之时,最终均无功而返,然而,自9月14日以来,恒指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在年线上方800点之上运行,可以说有效突破了该魔咒带来的阻力;其次,恒指自2月份以来,在技术上形成了收敛三角形形态,并将于9月中旬收敛完毕,而恰恰在此时,恒指出现了向上突破,这或许预示着港股运行的中长期方向。

应该说,9月份以来,港股之所以呈现出强势特征,最直接的动力就是国际资金流入香港市场,造成流动性宽裕的格局。近期美元对港币汇率创出新低、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创历史新低,种种迹象表明国际资金流动趋势已出现新的动向,新兴市场资产再度获得青睐。而这种资金流动新趋势的根源则在于美联储的QE3操作以及欧债危机缓和令资金的避险需求下降。

展望后市,在美股市场保持强势、内地A股触底反弹的背景下,预计港股升势仍可延续,向上的空间则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恢复状况,包括内地经济何时筑底反弹、QE3实施的效果如何、即将到来的“财政悬崖”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何种影响等等问题都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