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几十亿险资砸向温州 保险创新服务地方路径渐明

几十亿险资砸向温州 保险创新服务地方路径渐明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0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太平集团与太保集团有意以债权方式各投资30亿元,平安集团以股权形式投资20亿元,参与温州市域S1线定向募集。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枫林

记者获悉,太保将掷重金20亿,用债权方式投向温州地区的高速公路建设。

这是在3月28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后,出现的首个保险大单支持温州地区经济发展和建设,也预示着保险资金在温州的运用有望在年内取得实质进展。

今年4月底,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温州调研时指出,保险业支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要敢于先行先试,大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并明确保险资金运用新方略,由此有了引起各方关注的保险新政。

如今在温州金改半年的时间点上,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保险创新服务地方经济路径逐渐明晰。

创新渐行渐近

9月29日,恰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运转半年,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初见成效。

在温州综合金改中,给出“美味”大单的首推保险。项俊波曾表示,保监会决定进一步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市场化改革,放松管制,拓宽范围,简化审核程序,相关新政策可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保监会将重点研究保险资金投资温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参与温州产业投资基金、参与温州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的支持政策。

7月底8月初,保监会接连下发有关保险资金投资和管理的系列规定,包括《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和《保险公司控股股东管理办法》等五个文件,分别打开了债券市场、资金托管机构、不动产和股权投资、资金配置方式和对保险公司控股股东规范管理领域中的全新窗口,为保险业参与温州地方经济建设创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空间。

调查显示,温州保监局在风险可控收益合理的前提下,组织人保财险、太保寿险、平安保险、太平财险、幸福人寿、安邦保险等保险公司与温州相关项目方进行初步对接。目前已基本敲定的是:太平集团与太保集团有意以债权方式各投资30亿元,平安集团以股权形式投资20亿元,参与温州市域S1线定向募集。

与此同时,保监会将支持有实力的温州民营资本发起设立区域性、专业性保险公司,尤其是符合温州当地经济社会特色的专业性保险公司,也是颇抢眼球的事。

调查显示,由于温州民资在发起设立保险总公司的意愿和能力方面存在局限,经多方沟通协调,上海的某国资集团希望由其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温州民营资本发起设立1家再保险公司。

数据的走势也佐证了保险支持温州金改的力度:今年温州保险当月保费收入增长率成明显的V型分布,金改获批的3月正是保险业运行的最低谷。1-2月份保费收入同比快速增长,3月的当月保费收入陷入低谷,同比下降9.5%。此后,在金改获批的利好消息下,当月保费增长率呈逐月回升态势。

1-8月,温州实现保费收入84.3亿元,保费规模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7.6%。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11.0%。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52.2亿元,同比增长5.7%。

服务实体经济尘埃落定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是民间借贷危机倒逼的结果。信用体系的破坏导致信心缺乏,企业的资金链条出现崩溃,进而影响整个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行。

项俊波在温州调研时指出,要积极参与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看,加强和改善对薄弱领域的保险服务,大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调查显示,金改半年来,温州保险业针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的保险需求,在服务中小企业转移、分散有关风险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保障有力的中小企业保险服务体系。

5月28日,太保产险温州分公司与龙湾农村合作银行牵手,在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的“重灾区”——龙湾区率先启动该项业务,并力争今年内的贷款总额度超过5000万元。同时,为了降低贷款人的负担,龙湾区政府拿出100万元作为保费补贴,保险费率最高不能超过贷款本息的2%。

另外,保险业入驻了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并设立保险服务专门窗口,由人保财险提供抵押物保险、借款人意外险,太保寿险提供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服务。同时,为了缓解融资难题,各人身险公司积极开展保单质押贷款业务,部分公司的贷款金额出现成倍增长。截至8月底,温州保单质押贷款金额较年初增长了1.3亿元。

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外需持续低迷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温州办事处把“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1-8月承保企业359家,同比增长5.8%,累计报损金额1484万美元,同比增长13.1%。

记者从人保财险获悉,公司龙湾支公司联合兴业银行鹿城支行,与浙江康尔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国内短期信用贷款合同。该贷款合同以企业国内应收账款为保险标的,保额1.2亿元;企业凭该保单获得兴业银行4200万元的单笔贷款,而且不占用企业的贷款授信额度。

“在金融市场发达的美国,这种方式非常普遍。”温州保监分局局长孙峥嵘告诉记者。

此前,项俊波在温州调研时明确指出,要创新发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和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温州企业开拓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和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温州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数据显示,金改半年,温州保险业体现的不仅是量的增长,更是质的优化。从财产险来看,非车险业务成为财产险增长重要动力。1-8月,温州非车险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实现保费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18.7%,高于车险增速7.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