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世行大幅下调东亚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中国今明两年增速为7.7%和8.1%

世行大幅下调东亚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中国今明两年增速为7.7%和8.1%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0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吴心韬

世界银行10月8日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经济数据监测》报告称,2012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以下简称东亚)的经济增长可能从2011年的8.2%降至7.2%,2013年可能会回升至7.6%。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值均较此前该行的预测下调0.4个百分点。世行还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由前值8.2%和8.6%大幅下修至7.7%和8.1%。受此影响,亚太股市当天普遍走低并拖累欧洲市场早盘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10月9日至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将在日本东京举行,9日和10日,IMF将分别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

内需成主要推动力

报告称,今明两年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保持温和态势,而东亚地区的经济复苏主要靠发展中国家的强劲内需推动。报告认为,泰国在去年洪灾后的重建支出是支撑该地区内需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目前都出现政府和私营部门的资本投资热。报告预计,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今年的经济增速将在6.1%、4.5%、4.8%和5.0%,明年经济增速或为6.3%、5.0%、4.6%和5.0%。

世行行长金墉表示:“在过去20年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增加了两倍,从6%提高至今天的接近18%,表明该地区的持续增长对全球其他地区具有重要性。”

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柯佩玲称:“尽管全球经济形势困难重重,但东亚地区的贫困率仍会持续下降,预计到2013年年底,处于每天生活费用在2美元贫困线之下的人口比例将从2010年的28.8%降至24.5%。外围经济对东亚出口的需求减少导致后者经济增速放缓,但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东亚经济仍属强劲。”

存在较大下行风险

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报告认为,在今年7月欧洲央行宣布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区的完整,并在其后启动购债计划以来,金融市场明显平静下来。而美联储最近宣布的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也能够帮助刺激美国经济和提振全球股市。

不过,报告中仍对经济不确定性提出警惕,认为东亚仍存在相当大的下行风险,如果欧洲局势出现急剧恶化,发展中国家受其影响的风险很大,将会通过贸易和金融两个渠道冲击东亚经济。报告还称,在目前阶段,食品价格上涨对东亚构成的风险并不大,因为该地区的大米市场供应充足。

中国经济将有所改观

关于中国经济,报告指出,今年中国实际内需增速与去年相比出现下滑,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幅仅为7.6%,这主要是因为去年采取的房地产投资调控措施使得国内投资增长放慢。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预计在7.7%,这较该行此前预测的8.2%有大幅下修,较去年中国9.3%的经济增速更是有较大的差距。

报道称,在今年上半年,中国整体内部需求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二季度内需对中国经济贡献了8.4%的增幅,与去年同期9.7%的贡献值有所收缩。今年8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低于9%,而在去年同期这一增幅达13.5%;中国国家统计局披露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今年7月份以来处在50%的荣枯线下方。报告认为,这主要是由中国投资需求回落导致,特别是非政府部门投资增长的明显下滑,尽管中国消费因居民特别是流动工人实际工资的显著增长而保持强劲扩张态势。

报告还指出,去年中国消费对GDP的贡献值超过了投资对GDP的贡献值,这是自1952年以来首次。部分观察家认为这是中国已经出现了经济再平衡的趋势,期间将伴以较长时期的经济增速放缓。世行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2030年的中国》报告中曾预计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的逐渐放缓将在未来20年中发生,即内生性经济增长模式将实现,但从现在看来,这一趋势是否已经形成还难以断定。

最后,报告认为,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货币政策的放松和中央及地方政府采取的财政刺激政策,有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扭转经济放缓趋势。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