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记者手记投资中那些季节转换的事儿

■记者手记投资中那些季节转换的事儿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0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江沂

尽管季度只是对时间进行的人为分隔,但站在同样的时点,翻阅往年的笔记,对比历年发生的事情,你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

2010年三季度末,有位基金经理将年假与国庆假期联休,他在休假前将组合调整到防御性的非周期股,没曾想假期期间美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国内市场尤其是有色等周期类股票国庆后连续大涨,一些基金重仓股甚至连续涨停,此时想追也追不上了,他的组合严重跑输基准,身在国外的他只能扼腕痛惜。

2011年三季度末,一些小盘基金认为前三季度没有行情的创业板在四季度可以炒一炒了,于是提前布局,果然,四季度出现了一波行情,但这波行情持续时间却是如此短暂,至11月中旬开始,创业板股票跌跌不休,一些行动快的基金小有斩获,但撤退慢的又被重新套住了。

而在今年三季度末,QE3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而基金的反应似乎更加“处变不惊”,还没等国庆假期来临,很多人就认为QE3的影响已经消退,尽管认为政策托市是眼下会采取的“政治”举措,但盼望假期出台利好政策的人却并不多,所以打进攻牌的很少,念守字诀的很多。在过去几个月,大家都在喊“底部已经到来”,甚至将市场定义为“钻石底”,而当股指跌破2000点时,却有很多基金经理认为,要谨防太早出手。事实也证明,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的确没有利好政策出台,与其寄希望于政策带来的大变动,不如细心研究基本面,寻找真正底部到来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市场变化剧烈,但仍有近百只股票型基金获得正收益,一些对行业轮动把握及时的基金收益甚至超过10%,抓住行业轮动的时机,或许是基金四季度的主旋律。上海琪润投资董事长洪涛就认为,“高速发展画上句号,经济已经到了对前20年透支进行还债的时刻,经济形势比预想要更为严峻。但在调结构的趋势下,股市齐涨齐跌的现象将不再出现,但一部分行业会逐渐出现机会。”而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说的更形而上,“当前市场,偶尔的机会转瞬即逝,投资应以快对之,或者以稳为主,不要贸然盲动。”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