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东吴证券:短期在2100-2170点箱体震荡

东吴证券:短期在2100-2170点箱体震荡

中证网2012年09月28日13:38分类:研究报告

上周沪深两市均以小十字星收盘。从全周走势来看,两市大盘比较平稳,沪指基本围绕2125点窄幅震荡。从风格指数来看,大中盘股表现强于小盘股指数,中小板与创业板综指走势明显弱于主板指数。从板块表现来看,周期类板块表现整体强于成长类板块,钢铁、建材、煤炭有超过5%的涨幅。上周五受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推出的影响,有色板块全天涨幅接近2.5%。整体来看,市场整体风格偏向于周期类与大盘股,多空双方在2100-2150点区间博弈加大,短期内市场可能仍以区间震荡为主。

短期维持箱体整理

继7月中旬失守BOLL线中轨后,沪指周K线基本运行在BOLL线中下轨区间,受益于周期类板块近期的表现,沪指再度运行至BOLL线中轨附近。从均线指标来看,沪指目前行至均线密集区,60日均线近在咫尺,综合考虑经济、外围、流动性以及估值,我们认为大盘短期内在2100-2170点维持箱体震荡概率较大。

从国外经济来看,美联储推出QE3短期内对我国影响中性偏好。长期考虑,欧美的贬值策略给我国带来了输入性通胀和出口压力;但是短期来看,美国本次QE3对我国的影响偏中性。与前两次QE不同,QE3正值我国通胀率较低、PPI低位运行、货币环境相对偏紧之际,外部流动性的宽松有利于国内经济的企稳。另外,整体流动性宽松有利于缓解世界范围内的风险情绪,促使热钱外流势头有所缓解,支撑国内流动性环境改善;大宗商品价格的抬升将促使国内PPI有所企稳,加快去库存过程结束。

从国内实体经济来看,随着政策累积效应逐步显现,预计经济将在四季度有所回升。虽然8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口增速都处于下滑通道中,国内经济仍旧疲弱,但基建投资持续回升、房地产投资增速企稳、物价步入稳定通道、重工业增速回升和环比增速企稳都表明经济下滑接近尾声。

从流动性方面看,上周市场解禁流通市值规模约为307亿元,较前一周上升25%左右,解禁市值规模出现大幅上升,市场筹码的增加将在一定程度上掣肘行情的继续演绎。从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看,上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规模为1570亿元,而同期公开市场回笼1650亿元,使得上周资金净回笼80亿元。尽管央行连续三周资金净回笼,但是净回笼规模在逐级减少,这给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带来了一定改善。关于股市资金,伴随指数的低位企稳,未来信托产品、理财产品及资管产品等有望为市场带来更多资金支持。因此,从总的资金供需角度看,目前流动性对股市的影响中性偏暖。

从估值看,上周市场整体估值出现小幅回调。目前沪深300指数静态市盈率为10.13倍,较前一周下降0.3%,估值仍处于10倍以上;此外,中小板估值水平为29.38倍,较前一周下降0.24%;创业板估值水平为34.81倍,较前一周下降1.86%。从主要指数的估值表现看,经过前期的大幅提升后,目前各大指数估值出现了一定调整,其中创业板的估值水平调整幅度最大,这主要与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即将迎来大规模解禁潮相关。从业绩看,根据已经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目前业绩增幅超过50%的预增类个股家数为106家,占所有已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的11.11%,预计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然不容乐观。因此,短期内业绩仍难成为估值提升的主要动力。

总之,目前A股所处的市场环境相比前一阶段有所改善。美国QE3的推出有望减缓热钱流出速率,对A股流动性产生积极影响。另外,虽然实体经济处于去库存阶段,但是重工业增速回升和环比企稳都显示工业快速下滑接近尾声,经济将在四季度有所回升,从而有利于巩固当前A股估值。目前A股的负面影响主要集中在限售股解禁以及技术层面的反压,短期来看,周期股的企稳反弹意味着指数有望在2100点得到巩固,但是上行空间仍然受制于上方2170点的限制。

趋利避害中把握投资机会

投资策略上,鉴于国内以财政政策为代表的稳增长措施陆续推出,同时海外QE3将带来全球流动性的好转,国内市场有望在整固后继续步入反弹通道,建议投资者在市场回调过程中逢低布局,把握市场回调带来的建仓机会。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目前已经大幅反弹的个股需要注意获利了结风险。另外,建议在紧控风险的前提下适度布局相关主题性投资机会。

板块选择上,建议短期内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投资机会:其一、回避对东南亚国家出口占比较大的行业,把握相关进口替代性好的投资品种,建议关注电子元器件、内资品牌汽车等板块;其二、建议关注概念性机会有望转入实质性发展的相关板块,包括国防军工、通讯、民爆、特钢等板块;其三、关注流动性敏感的相关板块,包括有色、煤炭、大宗商品等。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