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分级股基多空两相宜

分级股基多空两相宜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8日05:41分类:新华社报刊

   股票型分级基金作为一种结构化投资工具,无论股票市场是上涨还是下跌,均能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工具,下跌可以持有约定收益的A类份额,上涨可以选择B类份额放大收益。以往受门槛和对冲工具缺乏等限制,普通投资者往往是天然的死多头,而分级基金的出现意味着只要在正确的方向选择正确的份额类别,无论市场向下还是向下,普通投资者也能获利。

A份额赚下跌钱

如果A股市场继续下跌,那么持有A类份额能够基本规避市场下跌的风险。其中,银华稳进、信诚中证500A分别相对应的B类份额———银华锐进、信诚中证500B最接近不定期到点折算临界值(均为0.25)。在下跌趋势中,银华稳进、信诚中证500A有取得正收益机会,其原理在于,触发到点向下折算后,A份额能够提前收回大部分本金和利息,如8月底银华鑫利的到点折算。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股票市场弱势震荡,A份额基本能够规避市场下跌的风险,其中银华稳进、信诚中证500A连涨3日。按9月27日收盘价计算,若触发向下到点折算,投资者立即套现,即赎回母份额并在二级市场卖出A份额,那么银华稳进、信诚中证500A的区间收益率有望在8%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A份额是附有看跌期权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如果市场反弹,其隐含的看跌期权价值将下降。目前银华稳进的价格已经隐含了部分向下折算预期,表现为其折价率小于市场其他A份额,如果市场反弹,那么其折价率会相应扩大。

B份额博反弹

从2012年5月开始,上证综指已经连续四个月下跌。这是自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说明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非常悲观。截至9月27日,上证综指9月上涨0.43%,9月上证综指收涨还是收跌悬念留到9月28日。如果9月份上证综指月线继续收跌,那么上证综指月线将五连阴,而历史上,上证综指持续下跌时间最多为5个月,从统计规律来看,A股市场在10月份出现反弹的概率较大。

在反弹行情下,B类(进取)份额是不错的选择。9月27日,沪深两市分别上涨2.6%、3.57%,而股票型分级基金中接近一半的B份额涨幅超过5%,强于大盘。更早之前,9月7日大盘大幅反弹,而股票类分级基金B份额出现大面积涨停。如果看好整体市场表现,可以选择被动投资型股票分级基金中的B份额,既能免去选股的烦恼,还能放大收益。需要注意的是,由于B份额带有杠杆,既会放大收益,也会放大风险,价格波动一般会大于股票市场整体表现。(曹水水)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