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成香饽饽 港银行存贷利率趋升

人民币成香饽饽 港银行存贷利率趋升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8日05: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由于香港市场对于人民币的需求提升,近期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均出现上升趋势。本周以来已有两家香港银行调高了人民币最优惠贷款利率。过去一年,由于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人民币存款已成为香港银行业的“香饽饽”。

□本报记者 黄莹颖

由于香港市场对于人民币的需求提升,近期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均出现上升趋势。本周以来已有两家香港银行调高了人民币最优惠贷款利率。9月25日,恒生银行宣布,将其人民币最优惠利率由3%调升至4%;东亚银行昨日也宣布其人民币最优惠利率由3%升至4%,有关调整将由2012年10月3日起生效。

此外,过去一年,由于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人民币存款已成为香港银行业的“香饽饽”。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香港走访多家银行后发现,大部分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内地。

人民币存款利率超内地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香港走访多家银行后发现,大部分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内地。比如,南洋商业银行的人民币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38%,永亨银行为3.3%、建银亚洲为3.28%。总体来看,大型银行的一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介于2.7%~2.9%之间,中小型银行已经超过3%。

与此同时,大型银行主要通过短期产品进行高息揽储。比如恒生银行推出为一周年化利率高达6.38%的产品,汇丰和渣打银行的3个月人民币定存利率也分别调高至3%和2.8%,高于其一年期定存利率。当然这只是利率上的竞争,而为了争抢更多的人民币存款,多家银行还推出多项“隐形利率”以招揽客户。比如建行亚洲对新开人民币储蓄户口,可享受迎新礼品及500港元的回馈。

对人民币存款的白热化竞争,直接导致香港银行业成本上升。香港一银行业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的息差正在快速下降,现在已经下跌至1.5%-1%之间,这个数据与年初的3%-4%相比,降低了一半。”可以说,近期恒生、东亚银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持息差。

巴克莱近日发表的报告也指出,近期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降温,部分银行香港人民币定存利率甚至高出内地,这反映出香港银行在港竞争人民币存款非常剧烈,离岸人民币业务成本正在上升。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