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0月累计逆回购到期量达6500亿元 降准预期启

10月累计逆回购到期量达6500亿元 降准预期启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28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10月逆回购到期规模也达到了6500亿,巨量到期量与节后季节性财政存款上缴等因素叠加,将加剧节后资金紧张状况,使得10月降准预期再次高企。

昨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实施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释放资金1800亿元,使得本周央行净投放规模上升至365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时,10月逆回购到期规模也达到了6500亿,巨量到期量与节后季节性财政存款上缴等因素叠加,将加剧节后资金紧张状况,使得10月降准预期再次高企。

在周四公开市场上,央行分别开展了500亿元14天逆回购和1300亿元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3.45%及3.60%。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共计释放4700亿资金,对冲到期资金后,央行总计向银行体系注入了3650亿元资金,创下历史新高。

连续不断的巨额逆回购操作,令本周资金面迅速由紧张转向宽松。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大幅回落。其中,7天回购利率下行39个基点至3.80%。14天回购利率则下行65个基点至3.97%。而就在本周初,14天回购利率一度上行至4.81%高位,央行通过市场化手段缓解季末资金面紧张的意图已经充分得到体现。

但是与此同时,央行在9月份进行的大手笔逆回购操作,也为10月公开市场累积了巨额到期规模,从而使该月流动性紧缩压力陡增。数据显示,在长假后的三周内,将累计有6500亿逆回购陆续到期,届时将回笼的流动性与0.7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所对应的资金规模相当。再从时间分布上看,10月最后一周的到期量最大,为3200亿元,占了到期规模的50%以上。

而10月份资金面本身也存在季节性压力。分析人士指出,首先,节后银行体系将迎来该月首个准备金的常规调整日,由于三季度末银行体系的存款量通常较高,这意味着银行将在10月初补缴大量的准备金款,从而减少市场的流动性。其次,季节性的财政存款也将在10月上缴。这两项因素与逆回购的巨额到期规模叠加,将加剧10月份的资金面压力。

“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央行可能会通过一次降准来缓解资金紧张状况,市场对10月央行降准的预期目前也因此有所抬头。”上述分析人士这样表示。(浦泓毅)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