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假日理财“不休假” 货币基金配置价值凸显

假日理财“不休假” 货币基金配置价值凸显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28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9月2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临近季末,“季末效应”通常导致资金面偏紧,货币市场的利率将不断提升,与其相关的货币基金收益也将水涨船高。而这个三季度末,正赶上中秋、国庆两节来临,A股将有9天休市。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长假不仅要消费,更要理财,与活期或定期存款相比,货基有着高收益率和高流动性,建议投资者关注货币市场基金。

收益跑赢一年定存

三季度以来,货币市场基金跑赢了一年期定存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三季度以来85只货币基金(按A、B份额分类)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3.34%,超过一年期定存收益(3.25%),也超过16只短期理财基金同期收益(3.21%)。

事实上,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整体表现不俗。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83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全线取得正收益,同期总利润为80.51亿元。而货币基金的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这一数据在去年底还仅为2948.95亿元。仅仅半年时间,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增幅超过三成。

而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表现,四季度货币基金收益整体水平有望大幅提升,融通易支付货币基金经理蔡奕奕分析表示,对于货币基金而言,一方面,由于央行用逆回购的方式取代了降准,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水平易上难下,货币基金通过协议存款和融券回购仍能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另一方面,由于债券收益率近期又回到了5月份的相对高点,再投资收益会显著高于三季度,对四季度货基表现持乐观态度。就近期市场而言,蔡奕奕认为,临近季末,银行间资金面偏紧的格局会再重演,回购和协议存款的收益率可能大幅走高。通过逢高融出资金和协议存款,把握回购利率的高点,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组合的收益率。

现金管理功能突出

货币基金有近似活期存款的便捷性,但收益远高于活期存款,因而其现金管理功能突出。从流动性来看,货币基金每日开放,没有申购、赎回费用,且申购赎回实行T+1到账制度,投资者今日赎回,明日资金就可到账,其流动性可以与活期存款媲美。从安全性角度看,货币基金由于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几乎没有亏损风险,其收益波动幅度也较小。

将货币基金与同一性质的现金管理工具如活期存款、一年期定存、通知存款等比较可以发现,货币基金历年收益率均高于活期存款利率和通知存款利率,特别是2012年以来,货币基金表现抢眼,在年初曾达到年化4%多的收益率,远远高出通知存款利率。

历年货币基金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比较显示,两者收益基本相当,在部分年份略有高低。由于定期存款需要在期满后支取方可获得相应的定期存款利率,提前支取只享受活期存款利率,所以相近收益下其流动性远不及货币基金。

“综上来看,货币基金兼具一年期定存的收益率和活期存款的流动性特征,投资者可以将闲钱投资于货币基金,既不用担心出现资金周转问题,也可以让资金收益战胜现有通胀水平。”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如果投资者将资金闲置于活期账户内,目前只能享受0.35%的活期利率,考虑通胀因素后,资金实质上在贬值。因此,在有闲置资金时,投资者可以考虑配置货币基金作为存款的替代品,以取得更高收益。

规模业绩双重考量

自2003年10月24日首只产品景顺长城货币A诞生至今,国内货币型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52只(A类份额),产品数量的增加加大了投资者的选择难度。

“在投资货币基金时建议选择规模大于市场均值的基金,并且参考该基金近两年与近一个月的收益表现,选取近两年与近一个月收益位于同类前列的货币基金。”在谈及如何选择货币基金时,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指出。

从基金规模方面考虑,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一般运行时间较久、其基金公司实力较强,会拥有更为成熟的基金运行机制与投资经验,持有的高收益品种也较多。此外,规模越大的基金操作腾挪的空间越大,更利于投资运作,也能更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再者,规模大的货币基金在银行间市场投资运作时,具有节约固定交易费用,在一对一询价中要价能力强等优势。基于以上考虑,基金规模高于市场平均规模的货币基金在收益表现上会略胜一筹。

从基金长期业绩方面考虑,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基金的业绩会趋于明朗化,长期业绩较好证明该基金的选券能力较强,因而投资于近一年至三年的长期收益位于市场所有货币基金前1/3的货币基金是明智之选。从历史经验来看,以两年作为长期业绩参考标准最优。

从短期业绩方面考虑,货币基金近一个月或两个月的市场表现偏强,未来数月能够持续其优良表现。这源于货币基金投资的券种期限一般在100天左右,前期走势偏强,证明该投资标的较为出色,未来也会有不错表现。

此外,市场人士还提醒,节假日交易所休市,但货币市场基金能享受节假日收益,是投资者假期理财的好选择,所以会出现节假日前大批申购的情形。如果货币基金在节前遭遇大批申购,其申购款不能马上进行相应标的的投资,这样会摊薄基金收益,损害原持有人的利益,出于这样的考虑,货币基金会出现节前限购的情况。

除了上述产品选择要点外,投资时机的选择上也存在着不少小技巧。

海通证券娄静表示,由于货币型基金自申购后的下一工作日才享受收益分配权,而在赎回后的下一工作日才不享受收益分配权,因此在投资时点临近节假日时,投资者应尽量在节假日开始前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之前提交申购申请,而在节假日结束前的倒数第一个工作日之前提交赎回申请,从而分享节假日的投资回报。

具体来说,投资者申购最晚应在周四进行,这样可以享受到周五和周末的收益,而赎回最晚可安排在周五,这样也能享受周五和周末的收益。而遇到长假,为了保护持有人的利益,很多货币基金会提前暂停申购,希望获得长假收益的投资者千万要看清楚申购时间。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