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银行业联盟分歧加剧 第一步难迈

欧银行业联盟分歧加剧 第一步难迈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28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10月欧盟首脑峰会召开前,欧洲议会26日率先对欧元区成立银行业联盟进行辩论,不过会议中未达成任何共识,反倒是支持与反对阵营的意见分歧愈见明显。然而,目前分歧依旧难以在成员国间弥合,银行业联盟三步走中的第一步难以迈出。

新华08网北京9月2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在10月欧盟首脑峰会召开前,欧洲议会26日率先对欧元区成立银行业联盟进行辩论,不过会议中未达成任何共识,反倒是支持与反对阵营的意见分歧愈见明显。

根据欧盟委员会设想,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立将分为三步走:首先赋予欧洲央行对欧元区所有银行的监管权,欧元区以外的欧盟国家的银行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加入这一监管体系;其次,由银行自己出资设立一个基金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银行破产清算;最后,建立一个健全的存款保险机制,在银行破产或重组时保护欧元区储户利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日在欧洲议会发表的“国情咨文”中称此项提案是一个“重大飞跃”,是最终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基石”。

然而,目前分歧依旧难以在成员国间弥合,银行业联盟三步走中的第一步难以迈出。

原本外界看好通过银行业联盟,欧洲银行的坏账问题可以一劳永逸,而欧债危机也可一并获得解决,但欧盟其它10个非欧元区成员国担心银行联盟将使欧盟内部利益冲突的矛盾扩大,因为无论他们最后是否自愿参与银行联盟,未来都将陷入不利的竞争处境。

路透社26日报道,就权责范围而言,欧洲议会对银行联盟并没有太多发言权,但它可以透过重要金融法规的立法间接干预或甚至拖延银行联盟成立的时间。

欧盟委员会12日公布了欧洲央行对欧元区银行实施监管的计划,作为成立欧盟银行业联盟的首个措施。对此欧元区内外抱有不同意见,欧元区以外国家担忧本国银行业可能因此受到间接影响。

非欧元区成员国的英国虽然没表示意见,但内心其实也担心欧洲银行联盟未来可能威胁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地位。爱尔兰提出明确异议,该国经济学者斯蒂芬·金塞拉说,欧盟委员会此前公布的欧洲银行业联盟提案,有可能会增加银行监管成本,并将对爱尔兰银行系统带来破坏性影响。

据外媒报道,欧元区至少还有德国、瑞典、荷兰和丹麦四国反对银行业联盟方案,预计原定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启动的这一方案可能将推迟启动。

报道称,目前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与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对银行业联盟态度不一。德国希望欧元区成员国监管机构保留对各国地方储蓄及合作银行的主要监管权,欧央行仅监管欧元区的系统重要性银行。

欧洲银行管理局(EBA)主席恩利亚26日警告称,欧洲建立银行业联盟可能给欧元区和欧元区以外国家带来监管分歧。“建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构意味着欧洲央行将对欧元区内外的国家使用同一套监管法规,这会给区内外国家带来监管意见分歧。”

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得梅特里亚德斯表示,欧盟拟在2012年底前为欧元区银行业建立一个单一监管机制的计划可谓雄心勃勃,也具有可行性,应该以循序渐进的方式竭尽所能地尽快推动此计划。

他表示,此监管计划十分迫切,因为这是能够通过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对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的先决条件。欧洲银行业联盟计划有助于切断主权国家与银行间的联系,从而部分解决当前金融危机。欧洲银行业联盟计划与欧洲存款保险和解决计划一样都是更广泛框架的一部分。

欧盟委员会呼吁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在2012年底之前通过此项提案。此外,该提案的最终实施还必须得到所有欧盟国家的通过。目前看,前景难料。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